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120806一陰晴:惜李讚孫哀陳

      李宗偉對林丹的男羽對決是我唯一特意看的倫奧直播。雖然很想馬來李贏,但果然沒有奇蹟,退休前的終戰還是敵不過他的中國剋星。
      輸得可惜,因為他不止一次領先。但又無話可說,因為他在最後關頭幾乎是自我了斷。先是判斷錯誤白送一分,令林得以追平,逆轉氣勢;接著將一下無驚險的球打出界。只能說時也命也。
      But sure Lee can still make great contributions to badminton in his retirement if he chooses to. Maybe to nurture a Malaysia successor to beat Lin's?

      初看新聞,以為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贏得輕鬆。但原來只是所有選手入池後的事。此前,他其實曾經在對手都還在跳板上時,獨自跳下水。賽例規定,『偷步』一次就出局。他發現只有自己入水時,完全嚇呆了,以為苦練四年就此玩完。但沒想到獲裁判『諒解』,讓他重來。有說孫的確是在槍響後才下水。但怎會只有他一人聽到呢?現在幸虧他贏一條街而不是一個指頭,否則必定吵翻天。但只怕又有人懷疑他用藥、改造基因。
      他勝出後當眾痛哭,訴說這些年在澳洲接受只有軍事特攻隊才用的訓練,「付出了太多太多」:「每天早上4點起床,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基本上都在訓練」。下雪也一早一晚在戶外照練不誤。「但為了夢想還要堅持,再堅持。我常常想,誰能替我一下就好了,哪怕一點點。但那都是做夢,甚麼都要靠自己,誰也幫不上。」
      聽他這樣說,我對他比前兩天多了好感。他有性格、很現代,與一般國手有別。希望他名利齊來後,不驕不躁,潔身自愛,把勝利延續到四年後。
      至於孫楊奪金後說:「勝利屬於中國!美國人、歐洲人可以破世界紀錄奪冠,我想證明,中國人同樣可以做到!」可信發自內心,而且是不少內地青年的心聲。對於內地人的民族感情,港人要麼覺得假,想討好官方撈好處;要麼覺得狹隘,令人厭惡。但我在內地旅遊也聽到。今天的青年其實既愛國又深悉貪污的流弊,並不naive
      據《明報》說,中國泳隊現在的收穫是2000年悉尼奧運全軍覆沒後,國家年花2,000萬人民幣力谷的成果。這就是國家主義。

      至於香港的陳局長,越講越糟,怕只能相信他明知故犯,準備後事了。費解的是,歷經唐、梁等人的僭建風波,此人受命前沒有理由不知道自己這些底子正好關乎發展局,足以致命,為梁競選時就應清理。政治上如此麻木,怎可能執掌700萬人的政策?
      如果接連二位發展局長下台,不要說很難再找第三人,更重要的是,用人的眼光就足以令人質疑梁振英領導全港的能力。誰還會相信這個政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開始就不相信 (誰相信誰是笨蛋),只是人民沒有革命的勇氣和實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