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120816四3號波:保釣40年最成功之役

      近年負面的事太多,昨天日本投降67週年,在巴士屏幕上看到「保釣人士成功登島」()的字幕,心情為之一震。但願能剎住中港關係的惡化、為兩岸關係帶來良性循環。
      美國41年前將釣魚島「交給」日本。兩岸官方反對無效,民間唯有代為「出征」。但兩岸保釣受制於各自的政府,兩次成功用小船突破日方艦艇封鎖登島的,大都是沒有政府撐腰、未受過軍訓、不諳航海的香港社運老鬼。香港的自由讓一些剛毅不屈的市民得以自發組織、自籌經費、自發行動,以最卑微的力量成就了兩岸官方不敢和不願做的事。
      同具象徵性的是,兩次登島分別在回歸一前一後,似乎說無論在殖民地還是中國治下,都有港人在國族的大問題上貫徹始終。雖然在第一次登島的1996年,1970年代的學運領袖陳毓祥在風浪中下水不幸溺斃。但老鬼們沒有退縮,16年後寫下了北京不能不正視的歷史。
      更難得的是:這些經常為內地老百姓出頭抗議中聯辦的熱血中年嚴格區分國家與政權,一登島就高唱《義勇軍進行曲》。他們維護的是國家主權,並非哪個政權,更不是借事件來出在位者的洋相。同樣值得嘉獎的是,雖然台灣保釣人士被阻出海、無緣參與,港人也為他們在島上插上旗幟,讓台灣挺得起胸膛、無愧於國民。
      讓兩岸旗幟享有同等的尊嚴,是真正的愛國,值得當權者深思。兩岸的民間和經貿往來經過馬英九在任頭四年,已成為常態。第二任餘下這三年半,若希望在政治上開個頭,很可以用保釣做試點。大陸可向全球公佈:釣魚島屬台灣地區管轄,台方全權負責島務;但若台方有需要,陸方隨時在國防、外交上提供協助、承擔開支。與此同時,對台方建議在台設立以台方為主、陸方為輔的釣島海峽委員會,總攬內外事務,包括對外交涉。兩岸透過協管釣島增進瞭解,有助於決定是否能進一步在政治上協作。
      當然,我不懂官方規矩,才會把問題想得這樣simple and naïve。但反過來,有時候也許正因為不懂規矩,才會有膽做局內人不敢想的事。
      最近看大陸學者葛劍雄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统一分裂与中国历史余论,對兩岸分治的現實,比較能夠從歷史框架也就是五十、一百年,而不是政治上十年八年的框架來看待。葛劍雄就中國兩千多年的版圖作統計,發覺統一的時間其實比分裂的時間要少得多。不只此,中國要到18世紀中葉,才真正達到目前的版圖。國人認為中國合比分要長,只是出於大國心態的想當然。
      葛劍雄並非專唱對台的自由派。在右派眼裡甚至是建制派。若此,兩岸分治至今六十多年,在中國歷史上分屬正常。國民黨的「不統不獨不武」是對的。但到了今天,「武」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在消極性的「不統不獨」之上,不妨加上積極的「協作共榮」,也許五十年後再決定是否重新合一。而最終即使重新合一,也可以採取聯邦等較開放的方式,讓台方更放心,而不一定是傳統的「一國」。
      今晚先寫到這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外交部發的新聞:
8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打电话给日本外务省常务副外长佐佐江贤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国公民及船只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确保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尊严和基本权利。
同日,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工作组抵达冲绳,探望了被抓扣的中方人员,并同日方交涉处理有关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驻东京代表处也派人参加。
(本文来源:外交部网站)
只用非法抓扣, 不用在我方土地擄走的字眼, 是多麽的窩囊,日本已可在國際法庭展示其在釣魚島執法的証據。香港新聞界也用被扣人仕字眼也是不適當的。

Patrickov 提到...

有時有行動已經很足夠。而且這次幾乎是 (當權者跟保釣民間團體) 「打籠通」級數的效率,恐怕是事先部署,他們一登島被抓就進行外交行動了。

外交詞彙不是說笑的,如果說得過火了,說不定就打仗了。我猜不是人人都想為這種原因打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