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120809四晴:指劉罵槐

      新特首上任第40天,但有曾經看好他的朋友已盼望「林黛」。如何捱得到2017?中央會放心將香港交給一個無愛國背景的前公務員?還是說要請溫家寶甚至八旬高齡的朱鎔基來當客卿?
      至於劏房局長,他家人的一宗民事訴訟也被用作品格證明。我不敢不信。
      為國教怒氣火上加油的教育局長,無為面對膠珠污染的環保局長,也初步fail。衛生局長講膠粒和奶粉也很一般。有哪個司局長你覺得滿意?
      十一局若一換就是三個,效率更勝日本內閣。但哪來這許多人才接位?
      講回這兩天的劉翔風暴。
     
     「我們的政界有『影帝』,體育界有『演員』,全國一台爛戲…….。」畢竟是連續兩屆從奧運跑道上退賽,大陸網民大罵,在港也不乏共鳴。
      我昨天說劉翔的「軛」,指的就是背後的壓力,包括國族、體育組織、教練團隊、個人的虛名與實利。他的教練就至今不發一言。「他是人,不是神,盡力就好,成績不重要…….」的官話鬼信。
      但我也不相信用「萬惡黨為首」來套公式,因為那樣問題太好解決。
      昨天粉紅網「多維」的《刘翔再上风口浪尖 投射中国社会扭曲度》歸納說(我的Mac日前更新OS後,失卻繁簡轉換功能。以下的摘錄只好保留簡體,還望見諒)
     「阴谋论和谩骂声.....对准的不是刘翔和体育,而是国家体制。……有学者称,但凡跟执政党有关,跟国家体制有关的事情也被相当一部分民众所仇视。
      「中国成功的心情过于“迫切”,集中几乎所有资源推动的经济大幅增长,造成发展不平衡和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如食品安全、腐败、贫富差距、房价、物价、环保、强拆、下岗失业、犯罪等,反映出贫富分化加剧、官民冲突加剧、社会矛盾加剧的状况,而这些问题的核心都离不开治国的体制和中共内部治理的尴尬。
      「这种体制下培养起来的刘翔以及他背后的团队,不论是为了政绩还是钱财,都承受不起失败。国家赋予刘翔巨大的投入,民众难以接受不断的失败;而另一些民众期待失败的到来,可以“秋后算账”,揭露和攻击体制弊病和对政府的不信任。刘翔接连失败后,这两种心态合二为一,形成浮躁、仇恨等。“刘翔们”被国家和民众分别“绑架”,身不由己,必须面对继续成功被推上神坛,和如果失败带来的巨大漩涡。」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其實人人都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劉翔。運動員的成就跟國家榮辱不需要有這樣深厚的關係。難聽點說,即使中國擁有的是一個民主自由、開放實效的社會 / 政體,運動員的付出也就是運動員的付出,不必老是扯到別的範疇上去。

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印度,幾乎沒有一屆奧運拿到金牌,人家還不是繼續參賽?

怨恨執政集團,那就想辦法把它端掉。怨恨國家,那就要麼移民、要麼當賣國賊。但奧運就是奧運,任何把事情過度政治化的人或團體都應該被 ignore。他們要的只是人家的注意,對他們不瞅不睬,就是最好的懲罰。

劉翔自有劉翔的造化,由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