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120808三晴:奧運剋劉翔?

      劉翔在倫奧前夕傷出職業賽,我已預感不祥。但當著幾億人的面在第一個欄面前滾地葫蘆,仍然十分震撼。他左邊隔一條線的跑手由於上欄較慢,也受劉翔跌欄牽連,在第一個欄前倒下。萬一此人有獎牌希望,怕又有話說。
      歷經四年的調養、近月再創佳績,仍然重演四年前京奧的一幕,一生的事業相信就此了結。我擔心的不是中國,而是劉翔今後的人生。他站到起跑機上時,對自己是否撐得住相信心裡有數。但仍然堅持,所肩負的是體制、教練還是自己的軛?
      今閱報,講得最好的竟然是藝人王菲:《生命還有很多欄要跨》。一個人再英雄,也難免有下坡的一天,何況是光芒最多不過十年的田徑運動員。三十歲的人,前面大概還有半個世紀。劉翔看似一個很陽光的大孩子,今後除了放下,好好過活,還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說不定比他在跑道上的發揮更大。他獨一無二的經驗,無論是作為運動員還是人,無論高潮還是低潮,都是國人的教訓。
      劉翔斷(腳)跟腱大概十不離九。昨晚看CCTV 13(中國CNN):筋腱撕裂、打針『封閉』麻木、切除筋腱鈣化的部分…….,原來我的肩周炎是同一個問題,只不過遠沒有這樣嚴重。這提醒我,若繼續硬來,不排除會落到這個地步。
      
      去年九月掃瞄發現右肩筋腱『部分』撕裂。在理療、打針、開刀這三級治療裡,當然先選最輕的。先後試過針灸、推拿和四五個理療師。要麼效果不彰,長期難以負擔,要麼以毒攻毒,強力扯開肩部關節,痛澈心脾,令我擔心加重撕裂。最後經推薦去看一位教授,見面才知道是認識的。教授覺得我發炎逾年,不宜再拖,為我在肩部痛點注射,大陸稱為『封閉』療法,大概指用類固醇把痛位像打石膏那樣封起來
      果然立即止痛,右臂伸展自如。但一個月後復發。我於是打第二針,同樣立竿見影。但運動教練提醒我,一年只可打三針,否則慎防『骨枯』。
      後來終於輪到政府理療。理療師說,所謂『骨枯』指筋腱鈣化,容易脆裂。而此前政府的骨科醫生說,筋腱撕裂後不會自癒。言下之意,撕裂度日後只會有增無減。若此,打針可能治標不治本。像劉翔那樣用來止痛出賽搏殺,形同自殺。
      當然,劉翔可以獲得全世界最好的治療。切除斷裂處,重新接駁跟腱。復員後應行動自如,一般運動無礙,但與全球高手鬥快不太可能。
      我的肩部痛楚月來也日漸加深,現只希望用輕運動來減慢惡化,對理療不寄厚望。
      祝劉翔好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生:保重, 保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