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無不同 角度有高低

現在資訊多到連標題都看不完。一條新聞想要有人看,首先事件要有重要性,受眾覺得關心。次之可以在表達上下工夫,使一些本來比較平凡、沉悶、只有很少人關心的事,也有較多的人想知道。
其中一種表達的關鍵是標題。新聞網頁普遍採用下拉式目錄,幾十個標題由上到下,密密麻麻,眼睛都看花了。讀者只會很快地由上到下瞄,看到吸引的標題才按進去看內文。標題不吸引,那就再見了。
但下拉式標題用同樣的字體、長度有限制,不能像報紙那樣煲大字體,在旁邊用照片圖案來吸引你的「眼球」。當標題純屬靠文字來吸引人時,怎樣撰寫也就更考工夫。
標題想吸引人有兩種辦法。首先要標出受眾有興趣的角度;次之是靠文字花巧。前者屬於內涵,是本質,後者純粹是技術性的,層次較低。在角度選擇方面,今天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同一件事:
甲報說〈港大哥大倫大合辦EMBA盼打敗科大〉;
乙報說〈與英美頂尖大學合作開班 學費百萬畢菲特任教港大EMBA〉。
MBA不需要解釋。E是Executive的縮寫,換言之,學生都是在職進修的行政人員,故學費特貴。這是一宗大學發布的「攬客」新聞,對像是可能會入讀的學生,一般人不知道也毫無損失。但乙報標出「畢菲特」,用世界巨富引起了你的興趣。你即使不打算報讀,也想知道畢菲特是否會親臨港大授課,課餘會否公開演講,公眾是否有機會向他請教投資心得……。相對於甲報選取的角度──港大是否打敗科大,讀者關心的程度差天同地。這個標題是港大最佳的宣傳,再善忘的人也會記得畢菲特來港大。
但你又不能怪甲報,因為它專攻教育界市場,希望成為大中小學生和師長必讀的報紙。因此要維持「正派」的形象,避免被指譁眾取寵。因此,注定會比較死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