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習近平來了

昨天剛寫過習近平,今天報紙就說他在回歸日過後的下月6日來港3天,一方面以北京奧運主管身份視察馬術賽事的安排,更重要的是接替曾慶紅主管港澳事務後,首次來了解港情。
中央領導人在港的時間按例會被愛國陣營全部佔去,很難有獨立的觀察。反過來,民主派要求接見也是多餘。雙方真的想了解對方,不須要靠見面。公開的會晤公關作用遠過於實質。民主派是想拍照掛在當眼處,準備9月競選時公告天下:你們看中央並不反對我,可以放心投我一票?
習近平無論外貌與談吐都有點佛相,笑咪咪,慢吞吞。至今未作過重要的講話,看不出其內涵。
港人這次要打醒精神看個究竟。

《習近平傳》
習近平出任國家副主席前夕,香港今年一月出版了《習近平傳》。書裡沒有交代作者吳鳴的身份,說不定只是「無名」的普通話諧音。出版者文化藝術出版社也沒聽說過。但內容對習近平有利,沒有不敬的話。
內地開放改革後,境外出版的國情書多得難以勝數,而且慣例來歷不明。但大致可以分為左中右三大類。右派的來自政治運動的受害者、流亡者,強烈批判;中間的溫和地批判;左派的很可能是當局利用海外的自由,透露有利的內情。由於並非正式的公布,對資料的對錯無須承擔責任,但又起到唱好,與反共著作競爭的目的。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這類書大行其道。自由行客更視為至寶,偷偷帶回內地傳閱。但近年氾濫,現在的風頭已大不如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過《習近平傳》,對習確實沒有什麼不利,但對其學歷、福州政績也有“溫和批評”,爆了點料,前妻是柯華大使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