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黑人入主白宮時機已到?

昨天剛說美國這次大選很麻煩。今天上午10時左右回到家,有線電視正在直播奧巴馬以民主黨內提名者的姿態發表演說。地點是美國的明尼蘇達州,當地時間是晚上九點多。
他既然以提名人自居,一方面盛讚黨內對手希拉莉,希望對方的陣營改而支持他,一致對抗共和黨,一方面砲口對準共和黨對手麥凱恩。說他在伊拉克問題上與現任總統布殊沒有分別,與此同時抨擊他散播恐懼、忽略民生。
現場觀眾都是奧巴馬的擁躉,反應再熱烈也不能作準。但重要的是,奧巴馬演說時,無論語言、神情、動作都有總統「氣派」,美國人所謂的presidential talk。他頻頻引用前總統樹立的里程碑,頻頻高呼「We are always Americans first.」、「change」等領袖的口號,說民主黨創造了歷史。
一對一的話,麥凱恩不是奧巴馬的對手。扭轉形勢唯一的可能性是等奧巴馬出錯或者揪他的痛腳。他與偏激黑人牧師的友誼,仍然會是一個議題。奧巴馬雖然已宣布退出這位牧師的教會,但後者說「9.11」是美國咎由自取,相當於說四川的地震是針對共產黨的「天譴」。美國人雖然討厭布殊,對於這種咒詛仍然怒氣難遏。
說到底,關鍵是白人是否放心由黑人入主白宮?如果不少人仍有顧慮,在投票時反彈或棄權,麥凱恩仍有可能「冷手執個熱煎堆」。
Good luck, Oba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