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最無賴政府」

「最無賴政府」的美譽,非緬甸軍政府莫屬。一場暴風雨,死亡至少十萬,災民相信以百萬計。但當局幾乎袖手旁觀。各國自動請纓,軍政府先是拒絕,後來則只要外國物資,不要外人幫忙救援。拖了將近一個月,才讓外國人員進入。但又強迫離鄉避難的災民返回家園。災區滿目瘡痍,根本沒有吃的。這個政府還有沒有常理?
但也許,當局最關心的是權位,不是人民的死活。同期內,軟禁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的時限「依法」屆滿。有鑑於西方人大力為昂山呼籲,軍政府立即「自動」讓她「續約」一年。實在多此一舉!期限是你們定的,延期的也是你們定的。不願意放人,何不講明無限期,直到我改變主意為止?
但面對這樣蠻橫的政府,仍然有人不怕死。延長對昂山的軟禁後,首都仰光有人當眾抗議,有男有女,有僧有俗。面對鏡頭時,神態堅定。事後可信已被抓,甚至遭到刑求。但全球都認得這些人,軍政府相信有顧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