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愛恨之間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6 04 星期三

今年適逢開放改革30周年和北京主辦奧運。內外的對手深知中國唔衰得,咬?中國來「玩」。下半年看來還會有事。我們作為平常人,以平常心待之是最好的對策。

今天是「6.4」正日。隨着時間的推移,19年前的國殤本已逐漸淡出,留待歷史去解決。但過來人借全國哀悼地震來喚起記憶,為明年的20周年紀念鋪路。與此同時,兩岸三地數百藝人大聯手,上演馬拉松賑災騷,令港人「愛」「恨」交織。

剛過去的周日,我就碰上了這場對市民情感的爭奪。在西洋菜南街樓上看書時,店裡的收音機傳來一把似乎在哪裡聽過的女聲,講述地震裡一個被埋的母親離世前,在手機裡給懷裡的女嬰留下「愛」的短訊:「長大後,記得我愛你!」女聲語帶嗚咽地講完故事後,補充說:「不久之前,母親才離我而去。」我這才想到,電台正在轉播藝人的賑災籌款,講故事的是沈殿霞遺下的獨生女欣宜。

看完書後,回到這條每逢周日的步行街。見有四個少男少女各揮動着一個「Free Hugs」的牌子,笑容可掬地向路人示意。但市民保守,只見舉起照相機對準其中的美少女,不見上前享用她的好意。但我相信,大家都是心領的。

不料,錯過了這個「愛」的路段,下一個路段賣的竟是「恨」,恍惚說不吃敬酒就請你吃罰酒。法輪功除了照例用標語和圖文大罵,更加入cosplay。長桌上躺着一個「病人」,穿白袍的「醫生」站在旁邊,控訴他們聲稱的「活摘」器官,也就是割除活人的器官,移植給他人。法輪功說這是他們的親身經歷,加害者不用說是官方。

我不知道這種指控有多真實,但單從宣傳手法看,總覺得他們內心的恨超乎常人。宗教一般勸人寬恕,最多是交給上天來「報應」。這種信仰顯然是例外。他們看上去都很客氣,但沒有幾個人敢走近。

更不幸的是,快步走過法輪功的攤位後,下一個攤位還是宣揚恨。6.4發生時,我當編輯的周刊出版過圖文集,我還為此寫過社論。這類內容看得多,因此不打算停留。不料經過時瞄到一幅影像,一個男子躺在地上,左邊的臉「塌了方」,血和肉構成一個斜坡,直瀉到地上。下面的文字說是遭槍擊。遠遠看去,以為自己眼花,止步再看,的確是半邊臉像火山溶岩下瀉的寫照。

我質疑的不是照片的真偽,而是應否當街展覽。不要說兒童,成人看了恐怕也會發噩夢。不用這幅照片也能說明當時的慘狀。現在似乎不是想說明問題,而是挑起仇恨。

有人擔心世紀地震轉移對6.4的同情,將頭彩歸給共產黨,令6.4的枉死者被遺忘。這可以理解,但需要用反過來鼓動仇恨嗎?市民對上述的教派敬而遠之,異見人士當以此為誡。

今年適逢開放改革30周年和北京主辦奧運。內外的對手深知中國唔衰得,咬中國來「玩」。下半年看來還會有事。我們作為平常人,以平常心待之是最好的對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