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愛寫不愛讀

調查發現,美國人不愛讀書但愛寫書。
據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簡稱NEA)調查,53%也就是逾半的受訪者去年未讀過一本書。
有關的報導沒有說上次類似調查的結果。但只要看網上資訊之多采、電子玩意之引人,就知道人們愈來愈不讀書。而且,所有發達地區都如此,港、台也不例外(中國大陸等發展中地區由於有錢玩電腦和打機的人較少,而且拼搏心較強,讀書風氣短期內仍然會上升。但開始富裕後,又會呈現發達地區的降軌)。
由於網絡和電子的發展還未見到盡頭,我相信讀書的風氣還會繼續減弱。何時見底,到時又會否反彈,天知道。
讀書的人少,作家除了影響力減弱,更可能要勒緊褲帶。但與此相比,作家更氣的是,人們不愛讀書,卻愈來愈愛寫書,與他們搶鋒頭。
NEA在同一調查中發現,美國有7%的人,也就是每14個人就有一個,修讀過「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所謂創意寫作也就是寫小說、詩歌、劇本等藝術性作品,而不是信函、報告…等實用的文字。相信與此有關,美國前年出版30萬種新書,但去年飆升至40萬種,一年內飆升三分之一。
不讀書卻愛寫書,看似費解,實則不然。
首先,新加入的「作家」不是寫給公眾看的。他們寫的是個人經歷、親朋關係、生活瑣事、品味情懷,專供親朋欣賞。每種書可能只印100本,只在親友裡散發,你我看不到。以前在美國出書印100本,可能要花幾萬美元,是有錢人的玩意。現在排版設計的軟件很普及,用慣電腦的人都可以應付。而辦公室用的中型列印機和裝釘機就可以製作出一般的書籍。印100本可能只收取幾千美元。為了在親友間留下紀錄,比如做大壽、結婚紀念、有人離世、個人的詩集、子女兒時的圖文作品……,很多人都不介意。
美國的一些小出版社在這方面很成功。就靠著「你出書,我收錢」,I Universe的營業額連年增長30%,幾乎可以與IT行業比美;Xlibris則為18,000人出版了2萬種書,幾乎所有客戶都是one-book author。從前作家才有機會出書,現在人人都可以滿足自己。這反過來又帶動了寫作風氣。但想出書,首先要學會寫書。於是人人趕去修讀寫作。大學的校外課程其門如市。
香港也有這股風氣。翻開報紙的商業服務版,就看到有小出版社代客出書。不過港人本來就不太愛讀書,也不像美國人那樣懷念家裡的事,就這方面來說與美國不能比。而且出書容易讀書難。書出了,可是有多少人看呢?不怕說,朋友投資給我出版的一本書就無人問津。我在想,怎樣才能使朋友少虧損一些。(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