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雞瘟救了煲呔,保釣苦了英九

本欄上周一隨本報放端午假。上次見報到昨天的兩周內,大小事頻仍,回過頭去看,形同隔世。小事我寫在博客(http://tsuisioming.blogspot.com/)裡(見本網頁另文),這裡只說大事:

大跌市
上周,恒指暴跌百分之七點四;內地A股的跌幅更大一倍,而且連跌八天,十七年來最長。且看本周會否跟隨中央「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指示而聞雞起舞。

奧巴馬「贏梗」
希拉莉在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中認輸後,雖然呼籲擁躉改投奧巴馬,但經過半年的拉鋸戰,早已兩敗俱傷。就螢幕上看,奧巴馬是美國四十多年來最出色的領袖人才,共和黨老將麥凱恩不是手腳。但死硬的擁希派若拒絕投票,加上有些白人不接受黑人,口裡支持,暗裡投給麥凱恩,奧巴馬仍有可能陰溝翻船。但黑人左派若真的上台,可能會在人權上針對中國。明年適逢「六四」二十周年、中共執政的甲子,反對者必不放過。中南海宜改善人權,預先拆彈。

「五一二」滿月
失事的直升機終於尋回,機上十八人無一生還,成為地震悲劇的外篇章。堰塞湖的威脅初步解除,但餘震陰魂不散,災區重建之艱鉅難以想像。境外的同情心淡出後,會繼續「挑剔」中國。但就上周日本的地震看,剛成為戰後第一個首相遭國會「譴責」的福田康夫即時下令「全力救人」,救援人員背著長者脫險,中國似乎已成為救災的典範。

災區重建的一種選擇
友人來郵說,一個多年前自美國移居北京的台灣朋友利用公餘設計了一種中間無柱的隔熱抗震棚房,除了作為住房,亦可用作教室、禮堂等較大型的空間,每方米造價約三百元,並因此在大陸獲獎。現正好用在災區,給孩子一個比較好的學習環境。有興趣的朋友可來郵sming.tsui@gmail.com,由筆者代轉。

世紀暴雨
四川餘震持續了大約一個月。老天恍惚想港人體會川民的苦況,由上月十九日第一場大雨算起,一場霪雨斷斷續續下了一個月。本月七日三零七點一毫米的世紀暴雨,令大澳斷水、斷訊、斷路,被謔為「香港汶川」。但此前其實已下了兩個星期的雨,有些斜坡或已鬆脫,只不過未及時預警。香港太安全,市民遇事容易驚慌,事後必歸咎政府。暴雨的災害與地震不能比,但仍然搞到「一鑊泡」,萬一有海嘯怎麼辦?與內地相比,我們顯然要加快應變。而深圳作為內地最發達的城市之一,周五的暴雨導致六人死亡,也凸顯了豪宅背後是危樓,發展失衡的現實。

禽流感棘手
這次的街市「雞瘟」應不致於傳給人。但家禽由養殖到宰殺經過多重人手,發病的人為因素遠遠超過科學問題。困擾了十年後,民意支持街市活雞日日清。但政治從來講力、講利多過講理。業界生計所繫,比較同心,而市民被動,政府只能靠贖買解決問題。市民緊張公帑,在討價還價階段會站出來。換言之,沉默大多數的支持只能幫政府抵禦業者開天殺價,難以轉化為收緊政策的動力。

「政治新貴」可望甩身
上周醜婦終於見家翁,但未能服眾。這次連退休高官都罵「蠢才」,本報的精神領袖林行止也一反學者的常態,在標題〈從公、失公、不公只管當個公公?〉上冷嘲熱諷,可見如何失民心。大帥上周橫眉冷對千夫指,本已取代師爺,成為眾矢之的,但暴雨加禽流感轉移了視線(網民會說有人播毒保天尊)。這場仗拖不到九月選舉,泛民宜收手保本。市民討厭過份,死纏爛打只會招致反彈。

兩岸前路漫漫
拖了整整十年,台灣上周終與對岸敲定周末包機和陸客登台。正如馬英九說,兩岸關係「百廢待舉」。但所謂先易後難,下一步的航道截彎取直、貨運包機、平日包機都還是技術問題,接著談到馬英九口中的「結構性改變」,例如拉近兩岸的國際地位,但又不損及「主權」,那才考功夫。綠營必以尊嚴、對等為由,設障礙,放流言、找岔子。雙方都要格外留神。大陸在政治上落後於人,特別要忍、要讓,否則無法贏得台民的信任、化解綠的心防。江丙坤當面對胡錦濤說,改善關係以台灣的國際空間為前提,看似說得很死,但其實方便雙方對自己人交代。江可以安台民的心;胡則可以讓同事,特別是鷹派看到問題所在。胡這次說「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且看馬如何回應。

香港的作用
過去六十年來習慣靠大陸封閉、兩岸敵對來發財的香港人,對於今後無法再「過河濕腳」感到不是味道。但我相信,我們逐漸會找到替補的渠道。現在反而應該為台灣豁免港人的入境簽證,盡快地禮尚往來。而隨著關係的發展,中央亦應提升台胞證的地位,與港澳的回鄉證看齊。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兩份大報在兩岸問題上一綠一藍。一個老闆愛台反共,對大陸挑骨頭、給台民潑冷水;另一個愛中華文化,明顯地促統唱好。兩相對比,前者較有點醒的作用,告訴我們前面的斜坡隨時有滾石,不要被一兩種沒人敢反對的協議沖昏頭腦。

「馬」上─不─保釣
上周台灣真的有人去釣魚台(大陸稱為「釣魚島」)釣魚,船被日艦撞沉。在學時積極參與「保釣」運動,擔任台北市長時罵陳水扁總統對日軟弱,聲稱自己在領土問題上「不惜一戰」的馬英九,受到嚴峻的考驗。他現在首次有權以二千三百萬人三軍司令的身分宣布「保土衛國」,但意料之中保持沉默。召回駐日代表沒有風險,但派艦艇進入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有可能下不了台。深藍人士要他與大陸攜手對日談判,更等於把他送給綠營宰。但日本撞沉沒有武裝的漁船,實在霸道,大陸應助一臂之力。官方可以拖住一些對日交流,民間可自行選擇合法而有效的途徑。

原載2008年06月16日《信報財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