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161230五午16°C 59%:16風雲與毋忘『64』

   羞:南港島線通車第二日即斷電半個鐘。無人駕駛還是國產車之弊?
   恥:港女遊台繼前年租霸後,昨偷食貴價海鮮。港青夠率性?
   2017的開年大事:美國變天。現任搶在最後幾天來Unlike俄羅斯、Unfriend以色列,下任講明一上台就撥亂反正。但對中國似無意改變現任的Unlike,更不排除會加碼。
   2016全球風雲人物:普京。Who else? 
   2016香港風雲人物:入立法會轉個圈改變香港政治進程的梁仔和游女,以港獨阿當夏娃高進史冊。
   2016兩岸風雲人物:習近平&蔡英文。小龍女來年對美日看好,但對內看跌。對岸遇上美國程咬金,加油啊!

   毋忘『64』
   說也巧,昨剛看完一齣講89年64陳案的電影,今大報就頭條頭借英國檔案為64『翻案』。
   全劇畫面陰暗,未見有人笑過,角色間只有怨懟衝突。最終沉怨得雪,但只是如釋重負,說不上開心。
   我說的是日劇,全名『昭和64』,指上一位日皇裕仁在位第64年亦即臨終那年。只不過,那也剛好是中國發生六四的1989。
   劇情說:裕仁臨終前夕,東京鄉郊有女童被綁,交了巨額贖金後被撕票,警方束手無策。懸案按規定即將滿15年失卻追溯力前夕,同一地方爆出該案的翻版。追查下,疑因14年前警方救參失職,逼使苦主私下偵查到綁匪,在案件失效前綁架其愛女,引導警方得知,這次的苦主正是14年前的綁匪,趕在案件失效前繩之於法。
   此片重複日劇一個常見的主題:批判上位者隱瞞失職死要面。
   但平反六四的陳年舊案也正是中國一個最大的心結、中共放不下的面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