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161209五近午20°C 55%:Bye....!

   bye!美國首位環球飛行的太空人John Glenn以95歲高壽離世。此人其後做參議員也不差。
   但韓國第一位女總統怕過不了今天的彈劾,縱捱得到明年3/4月也只是行屍走肉。
   
   順便補回斷博期間離世的古巴強人/獨裁者Fidel卡斯特羅和台灣統派大師陳映真。
   右派尤其是與流亡者出於自由教條和個人恩怨,恨卡斯特羅如希特勒。但他59年的革命其實相當成功,其後近半世紀單靠蘇聯接濟頂住美國禁運搞大鑊飯,也很不容易。但正因爲『成就』和魅力吸引拉美追隨,咫尺外的美國恨死他他也以彈丸之力與第一大國鬥足50年。踏入新世紀當然過氣,但客觀上他是贏了。
   陳映真(本名陳永善)是台灣『本省』人裡絕無僅有的死硬統派。年輕時因左傾讀禁書入獄,後來成為知識分子的精神領袖,打個香港左右怕都不Like的比喻,或似『國師』陳雲。但大陳並無精神障礙。
   陳早期小說好,後期意識先行。但台灣70年代後期以本土抗國民黨的『黨外』崛起,成為反抗運動的主流。再歷經李登輝、陳水扁主政獨台,統派幾成過街老鼠。畢生反獨的陳或在此氣氛下,06年攜眷去北京當教授。但命運作弄人,可能還未坐定就中風,臥床十年以80歲離世
   我70年代中後期在港編粉紅色雜誌時,趁陳來演講,破禁採訪過他。那可能是他第一次『出國』和接見台灣以外的媒體。但那次突破不一定是因爲我主動接觸他,不排除另有人說服他受訪。
   不怕說,那次見報的問答其實是他自撰的。但在簡短的面談裡,可以看得出他是君子,沒有文人習氣。陳的意識或過氣,但光明正大,值得敬重過精於謀略的李登輝,更莫說陳水扁。
   過去這一年,台灣接連走了兩個統派精神領袖,先是我多年的芝大同窗林孝信,現在則是陳映真。與此同時,李登輝以九旬高齡,頭腦仍清晰,似暗含上天對統獨命運的安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或許上天也是立場先行,以獨為善,以統為惡?統一也可能違反了某些宗教主張的「神賜人自由意志」……

不過逝者已矣,還是不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