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161024一晨27°C 90%:中日泡沫之別

   Welcome back:《索馬里被綁4年 兩岸11船員獲釋》。
   走好:《日籍首征珠峰女性病逝》。
   You deserve it: 摩連奴率曼聯重返車路士主場大敗0:4。
   巧:曼城、阿仙奴、利物浦英超榜首三同分。
   轉移視線:港鐵工程延誤超支成慣例,做大黃埔、何文田通地鐵來轉移對港島南線延遲的關注。
   不認還須認:就獨派宣誓騷,建制連曾主席都歸邊。還有不到5個月就『選』特首(MP《傳人選靜待六中全會後》),泛民不得不認《京強硬》、『狼來了』。 
   但將二人當『小學雞』是借貶低來為泛民解嘲。小男女或冇料到咁大鑊,但搞大可刺激獨情,樂於建制硬。連任仲啱,多5年來推高獨情,可博成主流。
   唯民意強烈方能孤立兩人。但港人主流一向拒分黑白,又偏向抗衡建制,相信這次亦然。主流媒體就更不用說。
   正想說立會宣誓時,4銳青裏唯一照本讀的朱凱迪至今未評另2名銳青的獨騷。OD今就說《朱急與港獨劃清界線》,而朱對如何達成自己謀求的『自決』亦感棘手。
   京今開六中全會:AD的焦點是《習家軍》;MP發社論《王氏反腐回頭看 習式規矩在路上》。看後者的題,怕非出自港人。
   MP專欄《國民黨發不出薪水!》外人上門都給千億。洪主席過海來,怎能少過此數?
   落日配夕陽?《AT&T US$854億買Time Warner》。阿A原來仍然這樣大。
   法律難明:兩年前住處藏兩屍的外籍人士涉嫌殺人案,爲何今天才開審?落案至今一直在柙嗎?
   南海風雲再起:《美艦闖西沙 中驅離指挑釁;美欲刺激越南牽制華》。
   菲去馬來:《大馬總理月底赴華》爲高鐵合約考中日韓。但閉門怎會不傾更大單的南海換千億?
   地獄:《伊軍進逼摩蘇爾 IS槍殺284人盾》 。

   昨最有感的是AD《樓市泡沫如90年日本 中央力控防爆煲》(原題稱『年代』有錯。日泡沫90年起爆破,並未延續到91-99年)。但做了別的事,未及上博:
   內地雜誌《價值線》8月稱,上半年50城市房產總值219萬億元(人幣),超過美國的200萬億元。10月起調控。(MP今說《美前財長Paulsen:中國風險加劇》)
   80年代日圓飆升、央行放水令股樓瘋癲。90年東京樓市總值相當於全美。爆煲後樓價最多跌七成,低潮至今將近30年。
   此文解答了日本至今不倒的謎團:原來日本90年的人均GDP略高於美,但中國目前的人均GDP只合美七分一,去年GDP約爲美六成,泡沫與日本不能比。
   但習怕金融爆煲,推「供給側改革」,去槓桿、去產能、去庫存;而李以樓促經,要「新型城鎮化」,『令政策』左搖右擺。客觀上,習較有理。
   日前日劇《砂之塔~无孔不入的邻居》講東京有一家三口買入50層高豪宅的26樓單位。看內櫳實呎應過千,但只要1500萬Yen,合港元不到120萬,平過劏房。好羨慕,但又怕太便宜被登『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