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161002日晨28°C79%:高等校園『黑』旗飄飄

原載《東網》
    昨十一,新华社高呼《不断抵达中国梦新境界》,港人八卦『升旗禮大雨收遮,張規梁隨』,我關注『15大學大專黑旗飄飄』。
   首先,新華社是說:中國為了爭強,誓要橫掃一切反對的『牛鬼蛇神』。
   至於第二項,份屬常理,無關宏旨。
   第三項八九點鐘的太陽才關乎香港的未來。掛旗獅子山頂常見,但由做齊15個校園的內應,可聯想到『星火』。透過內地生,訊息在北方亦會有議論。事前為此張揚的民族黨得戚。
   昨去親戚家方知,有幼稚園明天交的功課問:中國幾多歲、生日係幾月幾日,要繪圖說明,中國生日你有乜活動(唔通畫掛『旗』咩?)。受過教育既小朋友,見電視播煙花會敬禮。怪唔得有家長嗷嗷聲,有錢要入國際學校。
   我50年代後期來港時唔識英文,唯美國教會辦的中中肯收,強制讀聖經、聽耶穌。有同學很反感,上聖經堂公開與老師(通常是牧師)鬥。
   但反之與英治無涉,不升旗,不覺有女王像,無英國教師,歷史堂也不重英史。英國人我只知有事頭婆、王夫同港督,最多是來過港的雅麗珊郡主。讀到畢業,唯一被教過的英國小說是Jerome K. Jerome的《Three Men in A Boat》節版。連Jane Austen都未聽過。
   母校並非反殖,而是只顧永生,加上美國派,遂顯得堅離地。你可以反殖,但英國文化是英語世界的祖師,英人的管治更厲害過第一大國。唔識英國係自閉。
   母校有此偏向,受教的也就難免。這既是長也是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