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161001六午28°C88%十一67週年:「一『大』一左」愈來愈沒看頭

   謝留言。是的,掛著project趕上博,思路疏漏。
   就說大陸「外人分等」吧,本港的expat和外傭就是兩等,更重要的是:開放近40年才來分等,正說明政策落後。
   例如,廣州有黑人騷動,外界方知其有20萬非洲男人。起初是辦貨回非洲賣的水客。但見中國富,逐漸留下經營,引來更多同胞行行企企,形成「黑城區」,猶如本港昔日的城寨又或今天一些申請庇護的南亞客。這類人自然要與攞正牌上班的expat有所區分。原教旨的人權批評,不值一哂。
   至於星洲小子,我並非要他父母勸兒子莫反李朝,而是讓兒子明白,反亦有道。我們的長毛不信教,但也絕不會上載影像,「戴頭巾、在類似清真寺的建築物前向《可蘭經》舉中指,以及在床上對《可蘭經》做出猥褻行為」(AD說的,當不會偏袒李朝)。
   至於星洲人反李,我很早就聽說,專業人士愛移居澳洲。
   新加坡我一直覺得是最接近Huxley(赫胥黎)筆下《Brave New World》的真實版。國民裡正反的比例或是7:3。反的主要出於價值觀和性格、背景。你在英語國家遇到的,多屬後一類。星洲的成功有獨一無二的地緣因素:
   華人本性現實、拼搏、捱得。星華作為馬、印、泰、菲....『異族異教』大國環伺下的小群,為免被吞,不得不彼此緊貼,一致對外,故特別向心服從。碰上政治奇才李光耀,造就了小國在東南亞的鶴立雞群。
   港人相反,以難民心態起家·視港為寄居地,只求發達晉升,培育子女脫窮根。過程中各顯神通,抗拒群體,生怕被利用。因此,我們對政治冷感甚至反感-除非涉及大陸的家鄉事。我們覺得星華冇腦,星華則覺得我們無群。至於反李的星華,或比較像我們。
   至於移民台灣只需600萬新台幣,怕有道德風險,不利公民。我若有千萬港元閒錢,買個居留權隨時進出,甚至再花百萬在二線城鎮買個小單位,當度假屋。
   至於說大陸攻台,恐怕可見的將來還付不起這個代價。大陸目前除了俄羅斯一個強勢盟友和靠錢買的三線「朋友」,幾陷於孤立:
   鄧小平當年最愛新加坡,現在被指幫美日堵華。本來最可靠的鄰邦,也因爲中共想保留北韓對美日的壓力而遠離。中韓「薩德」性起下,昨就有《韓海警投震撼彈火燒華船三死 捕撈衝突頻生殺警最轟動》。安倍好happy。
   若此,買台灣移民權暫無須擔心共軍。
  
   近年,我響應國策「一帶一路」,每天看兩份內地報「一『大』一左」。港報主要看三份:反報外,另加兩份,大致對應內地的「一『大』一左」,此外翻翻兩大免費報。
   但內地的「一『大』」,除了每天泰山壓頂的大頭照,愈來愈無趣。以後或放棄它的新聞,改看思想欄。
   至於主打外交軍事的「一左」,隨著外交上日漸孤立,要用《安倍狂咳健康再惹關注》這類標題來自欺欺人。安倍的健康我不懂,但民望顯然相反。
   中央近年逐一收編港煤,但至今只是silencer,未打造出big brass。非看不可的港報,仍然只是那份最反的。
   「一『大』」本來就「志大才疏」,踢走名筆歸邊後,只餘下新左的特色。「一左」則慣性一手民粹一手民族,雖然粗俗,但相對標榜專業中產的「一『大』」反較生動敢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