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161010一雙十105晨25°C 69%:蔡形柔實硬 兩岸難轉圜

   港今晨涼爽陽光普照,碰上紅假,難得的金秋。不過,還是會再熱的。
   今晨,美國第二場大選辯論和蔡英文的第一次雙十講話幾同時上演。前者令人作嘔,後者也不會有驚喜。她想與陸方從共識退回來重頭再談。習當然不幹,關鍵是怎反應和予人的觀感。
    從蔡選擇見美日的右翼財經喉舌WSJ和《讀賣》,更被指讚中國最恨的安倍,可見兩岸難轉圜。
    港民粹報稱,中韓由盟友變〈暗湧處處 修補不易〉。華客本獲免簽入韓,但濟州自華客毆打食肆女東甚至殺人後,將抵埗的百名華客通宵扣在機場後遣返,現更升格爲〈華漁船撞沉韓警艇〉。我們有錢急於示強,但韓人性烈,有得好看。Abe, you are a luck man.
   香港原來在37個國家地區的《全球微笑報告》裏年年奉陪榜尾,去年更包尾。有點意外,但不太驚訝。我從來不覺得港人對外友善服務好。關鍵不在生活緊張,而是港人最自豪的打工心態、自己執生、積極不干預信條。
   港人做工爲生活,有職業道德,但止於做夠,不會主動爲顧客多行一步。相信顧客有需要會開聲,冇要求就係OK,不應去騷擾人--除非想sell。
   從愛遊日可知,港人也想服務貼心。只不過不是港文化,自己懶學。但日人自小養成considerate,服務業貼心出於自然,並非想用鞠躬笑容來博生意。
   看日劇,好奇日人的茶飯。上次去大阪,在百貨公司超市的調味架上不見,也不覺有售貨員,只好隨手對試食檔的阿姐出示手機裏的包裝相。她一愕,點過頭後,放下檔口去找。我跟在後頭。但沒發現,她好像有點尷尬。畢竟外人來買國粹,日人自己都唔知。問了一兩個同事、兜了兩個aisles才找到,連忙打躬作揖。
   幾百日圓的交易,放下自己的攤檔幫我搵找,說不定還少做了生意。港售貨員或會叫我行過去食品部搵人幫。
   新聞是帖雅娜在世界盃女子乒乓球賽(其中一個賽站?)晉身四強,下仗對中華台北的鄭怡靜。此前被淘汰的球手包括西班牙的沈燕飛、奧地利的劉佳。由文革到開放,「我們的朋友遍天下」進化成「我們的乒手遍天下」。
   161011後補:女乒世界盃的最後賽果氣死華人:二三四名依次是中華台北鄭怡靜、新加坡馮天薇、港帖雅娜。冠軍是16歲的日人平野美宇。
   這個所謂的世盃,大陸沒有參加?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作為顧客,可能也有不少人像在下,討厭店員主動問這問那,也許也助長了這個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