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161009日26°C69%:第二地獄

   29歲的港產拳王曹星如昨對年輕9年的日人,苦戰後總算連勝20場。賽後認老。港人要用體育來增自信,曹比李慧詩更貼地。單車普及度高,此前已有黃金寶。拳擊非華人所長,曹是香港的奇蹟。希望後繼有人。
   海地遭颶風吹襲,死近900人,一片頹垣敗瓦。加勒比海有20幾個國家和地區,不聞誰有近似的傷亡。海地此前見報,不是政變就是世紀地震,命運不比戰亂的敘利亞好多少。
   Wiki說,海地有三個第一:世上第一個黑奴起義建立的國家;加勒比海第一個獨立的地區;美洲由北到南唯一的黑人國家。然而,至今是世上最窮的國家之一,與同處一島的拉丁裔國家多明尼加差天同地。
   加勒比國家此前多受西班牙或英國殖民,唯海地受法國教化。蹇運主要源於黑人還是前宗主?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政變是頗久遠的事了,這幾年海地都是天作孽,比起敘利亞來說還好啦,而且海地近美國,亂了不見得對美國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