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140830六晴:中央對泛民宣戰

   中央用對「反革命」宣戰的語氣來對付泛民,完全out of proportion。同日內,陳佐洱視泛民的特首參選人為恐怖份子、佔中為顏色革命,誓饗以「霹靂手段」;外交部指「有些人勾結外部勢力,......妄圖使香港成為對中國內地進行顛覆、滲透的橋頭堡」。
   陳回歸前也罵過港英企圖花光儲備,要香港「車毀人亡」。但這次更誇張。外交部則相信是警告美英尤其是美國和他們在港的老友。而所謂「有些人」,首先令人想到的是與美方老友鬼鬼的大報老闆兼泛民金主,以及遠赴美英申訴的「香港良心」和民主阿姐
   無人不知,中共haunted by封建傳統和民族屈辱,把向美英求援視為親生兒子向養父或生父的死對頭告狀,有理亦不理。但我們的「良心」和阿姐偏作此選擇,因為自小受殖民教育、畢生從事殖民地精英職業,純屬naivete,說不上賣國顛覆滲透。
   人家甘地學到了英國貴族的內涵/subtlety,但我們的「良心」只學到人家的腔調(好好看看BBC電視劇《Downton Abbey》),只是中國古代腐儒的殖民地版至於民主阿姐,跟了英國人40年,照理比良心多懂點政治。但也不明所以,比較可惜。
   報老闆則不敢說。平常精明絕倫,最懂得利用人性的弱點,因此他的報刊最能打動人,不明其為何不顧public perception,僱用情報出身的CIA二代來做左右手。我不覺得,此舉必然令他的報刊淪為CIA的front。但美國大報或會請前情報人員做stringer搞調查報道,絕不會做老闆的近身。因而被人捉住來打,只能說是攞嚟。
   因為,這觸動中共最敏感的神經。看大陸幾乎所有新聞網站都有軍事欄(相當於報紙版面)即可知,要求軍力趕上經濟,百年雪恥、民族復興是最高國策。(140831日後補:MP中國版頭《習:大力推進軍事創新 政治局學軍事18大首次》)
   西方報紙不開軍事版,因為與常人沒有那許多交集。軍事消息只見於政治版面,多講制度、預算、爭議。但大陸的軍事版除了報道各地的衝突,專講最新的武器和與鄰國的角力,予外人威脅論的口實。
   但追求強兵反過來對國安特別敏感,處處擔心外人顛覆。碰上香港沒有國防、外交,港人不考慮這兩方面的後果沙堆不妥協的姿態爭普選。加上港獨冒起,老爺子也就孰不可忍。
   但反應過火到離譜,大概怕衝擊到習近平的改革威信,想大石砸死蟹來煞住「歪風」
   晚了,就此打住。

5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就算黎智英真的收了西方國家的錢去「搞亂中國」,那又怎樣?根本是中共想吃掉一切不對在先,香港人又不夠解放軍打,不勾結外國勢力難不成是等死!?

匿名 提到...

官方早引用了鄧小平對戴太的話,顯然已把佔中定性為敵我矛盾而非人民內部矛盾,出動坦克,自然是絕不手軟的。

Patrickov 提到...

那是因為泛民不能向中共證明:「如果你打我、殺我,我(的朋友)能讓你死得很慘」

匿名 提到...

勾結不勾結外國勢力都鬥不過中共, 只好不令他再加深港人要推反中共的印象, 免得他更快立23條

Patrickov 提到...

那不是任其宰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