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140816六烈炎:政改死線前勒馬?

   週三暴雨後連日烈炎,怕熱者叫苦。但我不怕熱、上街少,歡迎窗外明媚、山溪變瀑布(圖:博主前天攝於山間)。各人體質、性格、生活方式不同,形成社會的多元,但也帶來摩擦。
   這是富裕「繽紛」的時代,世間大事多到記不清,可惜我沒有一言講透一事的腦筋。
  
   中央就港政改僵局拍板前夕,昨起與泛民最後對話,會否又是曾蔭權時代的結局?但踏入本月,反佔中雖氣勢如虹、佔中誓言企硬,但大勢趨緩。泛民和建制各有溫和學者的組合拋出折衷方案。以大名經濟教授為主的後者更放開原先嫌保守的建議,確保全港市民有機會選擇泛民(符合傳統經濟學的《Free to Choose》)。
   更難得的是,建制學者的「13太保」與泛民學者的「18羅漢」攜手呼籲兩派的主流各踏出一小步,俾市民得以邁出一大步。民調顯示,激進市民企得更硬的同時,主流向中靠攏。
   中央和泛民會否借勢勒馬,造福港人,以免中港關係崩潰,徒益港獨

   我個人註定溫和。論本性討厭激情;論反共少了家恨;論愛港全家都是南來,缺少「優先」的憤怒;論利益,年長無經濟活動,政治上不憤慨,又懶得過英語富國的優雅生活,註定在港終老。
   但意識上,我明白新聞同行反建制的職業本能、文化人針對戰後50年放任經濟過火的反彈。反彈必過猶不及,文化人又務虛,故逢經必反。但社會富裕到某階段,必然激發這種極端,來追回此前急求發展而虧欠的公共利益。何況,中國這些年予很多港人反共的口實。
   因此,自由派與右派結盟佔中可以理解。但我們即使拒認中國,也擺脫不了華人小社會與大中國比鄰的現實,很難相信用佔中來爭普選最為有效。現實中恐怕也未至於逼上懸崖,非跳不可
   反之,既然不少人視佔中為終極手段,反佔中作為油尖旺式晒馬,撕裂社會多過解決問題。至於說違法,美國St. Louis的黑人上街抗議有族人被警察槍殺,嚴格來說也阻街。當局敢抓?
   說穿了,法律是人訂的,利益上必有偏向。要能有效執行,至少要95%的人承認執法的結果,而違法只是個別人偶然的行為。一旦有不少人用違法來逼當局捉人製造「烈士」,也就無從執法。文明社會只要有百人刻意違法,單就逮捕、扣押、落案、審訊等程序,就足以癱瘓警方和法庭。更莫說傳媒和法律界同情「良心犯」,公眾爭論、敵視執法令社會不安。在極端的情況下,例如韓國的光州叛亂案審訊(見片《逆權大狀》),連政府都可以被拖垮。

   上述兩種溫和派,我論意識較接近18羅漢,論背景更近13太保。後一方案的創意在於將建制與泛民參選人「連坐」:你不讓我出,我也要你陪葬。原意是逼雙方關起門來講數交換。但過程中人的因素複雜,最後只怕特首比天主教教宗更難產。避免憲制死結,要靠中央幕後逼建制給泛民放行。但右派會藉機罵中共操縱,當選的純屬傀儡。
   反過來,13太保案難過泛民關的是20%提委的「篩選」。目前提委的選舉辦法一面倒向建制,泛民應不夠15%。
   13太保上有人脈,不排除已獲得祝福。經濟學權威的組合在經濟城市裡也令商界不敢怠慢,市民也會覺得比較中立。但較有理念的溫和中產會偏向18羅漢。
   當然,中央還要確保,所謂「袋住先」真的有「後」,不是盡此一煲到2047,接著就是一國。否則泛民唯焗住佔中。

2 則留言:

Kim 提到...

"中央還要確保" - 回顧歷史,你認為"中央確保" 可以信賴?

Patrickov 提到...

同意樓上。中共權位為先,我們又手無寸鐵,晚輩也看不出有任何轉機。唯一不知的就是中共及梁振英集團會如何屠殺佔中的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