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140812二陰雨:Robin,何苦?


  140813三後補:Robin Williams證實自縊。
MP引述他的友人同行Jim Norton在美國《Time》網站的帖子說:
  「我所認識最風趣的人,看上去總像是被黑暗包圍,這也許就是他們為什麼最風趣的原因。愈是陷入深谷,愈需要幽默來把自己挖出去。 
   
   Robin Williams「自殺」身亡也許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另一種最佳的案例:
   藝人最深入人心的角色因而在外的形象,可能與其實際的人生相反。
   記得不久前也有美國影星自殺,但對我來說,都不及今晨在NYT頭條上看的那樣震動。
   他主打喜劇,所演的幾乎都是開心角色,樣子一看就是好好先生。(月前才在網上看過幾集他演的廣告人電視劇,覺得太胡鬧才沒有追下去。)而正因為演得好,與抑鬱的真人完全「唔拉更」。
   最近看美國女星Maggie Gyllenhaal主演的BBC劇集《The Honourable Woman》(大陸譯作「諜影巾幗」),想起與她弟弟Jake在李安《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裡演基侶的Heath Ledger 28歲就死於藥物。但Ledger演的是悲劇角色,並非笑彈。
   當然,這是因為我平常沒有注意Williams的新聞,否則就會知道,他其實人前歡笑,人後垂淚
   為了了解社會,我看報也包括娛樂版,但通常只掃標題。自從大約90年代藝壇由精英制改為普及制,人人都有機會掛名,但真正企得穩的十中無一後,三五年內新進的藝人,我認得出的大概也只是一成(除非有醜聞,連上頭天幾條)。
   藝術家的思維是否必然遠較常人複雜,容易憂這憂那,鑽入死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王大導的電影中,梁朝偉有一幕梳頭戲,多麼的病態,但要病,才有病態美。病,是藝術家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