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140820三密雨:毛邓文革心理战予泛民的參照

   知官本應看官網,無奈多官話,難捱難明。幸虧現在半官網多。主調擺明反映官意,夾雜點噪音裝客觀,但取材寫法較近民情,看得懂而且不悶。
   多維近日有幾文值得一記。第一篇是:
   140819的《忍耐与等待:毛泽东邓小平文革心理战》,引述官方為紀念鄧110歲冥壽的新書《邓小平传(1904-1974)》(不提鄧最後的23年,或可學溥儀說《我的前半生》)說:邓在文革中被趕到江西種田期间,頻頻寫信給打倒他的毛,邊自我检讨邊力稱「重新做人」,以换取毛「手下留情」。《邓传》称,相對劉少奇,毛對鄧留有余地,要他「忍」。鄧全赖此方得以在文革後期一度复出。這裡是否有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陰影?
   泛民明入內見官就政改攤派前夕,今集體出鏡表態,以示絕不當投降派(文革術語)。這是美式對抗政治,與上述基於中華傳統和中共集權的毛鄧「君臣」關係剛好對立。鄧當年在毛跟前哪怕只有1%的言行像今天的泛民,恐怕就死無葬身之地。
   40年後的今天,習應沒有毛的帝皇意識那樣強,但換上現代政治的新衣可能還要幾十年。
   莫以為中共才這樣「封建」。日人視為「和魂」的軍閥時代創始人德川家康,自小忍辱偷生,甚至要認賊作父。座右銘據說就是「忍」。柏楊為日文家康傳所作的中文序也以此來點題。由此看,這是東方式行為
   從小受日文教育的李登輝相信就是德川家康的現代版。縱使目睹「二二八」同鄉被殺(相當於大陸的六四),深埋台獨意識30多年,為蔣家父子做牛做馬,博得其交出政權後方做回自己,奠定台灣實獨的路子。
   這並非要泛民上去叩頭。但與「封建」的中共唯美式對抗、英式法律觀一途,解開死結的可能性絕無僅有。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泛民不像鄧小平、李登輝,只需要面對黨內大老,而是要面對支持他們的選民(李登輝在得位後很快就成功地「操縱」了選民)。

問題就是這些有良心的香港人只認同唯美式對抗、英式法律觀,不認同、也不會認同帝皇心思。泛民如果忍,那麼選民下屆選舉就不會選他們。民主黨已經栽過一次,誰還敢重蹈覆轍?

自從前幾天在旺角街頭看到民協的反對「袋住先」橫額,晚輩便相當肯定這次政改必然失敗。

匿名 提到...

政改我從未樂觀, 只是懷疑有幾多成泛民選民今天仍認為佔中有效迫使政改, 並堅決實行佔中.

Patrickov 提到...

也許打垮建制派的利益關係,會較佔中有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