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140802六晴:管線的風險急過伊波拉?

   高雄出事,港報最懶的社論是慎防同類災難。我不敢說香港無此風險,但伊波拉(Ebola,有人為此捍衛「港語」,拒絕「埃博拉」的大陸譯法)傳入的風險顯然更迫切。但港報對官方措施幾乎隻字不提。怕市民恐慌,還是擔心當局借疫症來嚇唬佔中,或者避免stereotype本港的非洲人?
   政府即使別有用心,市民不能否定未雨綢繆。全球化下,尖沙嘴固然多非洲人,廣州有非洲town,但大陸人在非洲也有上百萬,僅疫區畿內亞就有三萬。他們不時往來中非,而中國人口超密,只要有一個非洲華人在大陸機場留下trail,港人就難倖免。
   至於《薄利高危審批長 伊波拉藥38年「難產」》:經濟效益萬歲!
   *就個人「代存」黎智英的大額捐款,梁國雄、李卓人一再認衰,態度誠懇。他們贏建制的是:有「社會主義」的出發點、少私心。深明市民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對派不能自己身有屎,仍然日日理直氣壯地鬧建制。
   兩人裡,梁又勝一籌。李若是進步人士,梁則是革命者。只求溫飽,對財富別無所求,真的學到了幾分前輩Che Guevara(古瓦拉)。看他上電台時一反口若懸河的常態,講話緩慢,神情有點尷尬,覺得他是真的知醜。兩人若經此一役有所長進,建制更難應付。 
   *意料中事:《以巴72小時停火令90分鐘夭折》。以色列這次「兇」襲,至今造成近1500巴勒斯坦人死亡,僅次於1967年阿拉伯聯軍對以色列不堪一擊的「七日戰爭」。最終的人數看不到盡頭。
   以色列這次較以往都要凶,管你聯合國「廢話」,殺了再說。借用美國當年的反共名言,The only good Hamas is a dead Hamas(原話的Hamas是communist)。至於巴人平民,現在無人不知,那叫做collateral damage(附帶傷亡)。
   *劉進圖復工,假以時日相信就可復原,但揪出幕後黑手可能性微。
   *希望王丹的腦瘤疑雲純屬虛驚。我從來不擔心他不能及時由美返台接受診治。作為至今仍然活躍的六四流亡icon、哈佛博士,美台兩地的政壇和公民團體友好、哈佛師生……都會為他的回美證出頭。基於人道,中國也不好說不。
   但談到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王丹中年發福的幅度高於平均,臉部看似浮腫。這次應深入檢驗,過健康的生活。不希望他高齡的父母要反過來赴台照顧兒子。
   同屬六四流亡icon,吾爾開希的癡肥更令人懷疑,他想不想與中共鬥長命,有生之年再回家?十幾年前他還在三藩市時,我去探親,在商場裡見到他,當時就是這個身型。見我是華人,他望了一眼。我刻意轉向,免被當作國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