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140801五晴:祝福高雄


  (同日晚間補遺)日間將高雄大爆炸的正文上博後,晚上想到2011年美國911時的紐約市長Rudolf Giuliani,補上斜體的一段:
世貿大樓被撞後,市長第一時間趕到望得到現場的安全地點(當時不知道是否還會來襲,故不敢直接到現場),指揮救援。
   其後那十天八天,他天天出鏡交代救援進展,感謝冒著生命危險參與救援的同事(911當日有幾百個消防員隨著世貿倒塌而殉職),藉此向恐怖主義宣戰:美國人誓不低頭,而只會越戰越強。
   這位保守派頓時成為美國在危難中的擎天柱。當時,很多國人憎總統小布殊如同今天很多港人憎特首,民間有呼聲要求Giuliani選總統。但兩人同屬共和黨,小布殊只做了一屆,按例會尋求連任。Giuliani試水溫後知難而退,自此歸隱。
   鏡頭前的陳菊與美國政客一比高下立見。雖然在1970-80年代面對國民黨的打壓時不屈不撓,但顯然沒有應付過重大的災難,說話像CEO下命令而不是戰地統帥吹號角,缺乏感染力。
   她沒有告訴市民:是否已派人檢查災區以外類似的管道,以防其餘的地區在短時間內爆發,讓全市感到安心?
   她沒有說:已調動全市用得到的力量,同時尋求中央協助,一邊救援,一邊檢查災區餘下的管線,以防有漏網之魚。
   她沒有說:如何儘快安頓災區六公里長沿線的居民和商業,由休憩、溫飽、衛生到上班、上學的交通……。
   她似乎沒有呼籲:未受事件波及又有能力的市民出力,協助災區……。
   我由此想到,陳菊真成了Giuliani,應不會取代蔡英文選總統,但可以做副手。民進黨行單身女孖咇,將成為全球佳話,可能創下台灣選總統的最高得票。
   但大陸可能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何況一下子來兩個之多。習近平往哪裏找個懂知台的中年女性,坐直升機進政治局(唯一的女性劉延東早已年過六十)。
   以上純粹調侃,並非慫恿陳菊玩救災政治、挑撥她與蔡英文的關係。
   祝福高雄!

   (下午上博)初聞高雄氣管爆炸,以為是個別地點。看照片方知整條街的車道被翻起,見首不見尾(),幾十倍於中環大爆炸的劉德華警匪片《風暴》。
   街道兩旁的民居雖基本完好,但已知仍然帶走了25人。市長陳菊說是十幾年最大的「氣爆」案(140802補:原來高雄1997年石油氣管線就爆過,導致近30人死傷)。但看電視上的地圖,災區有四條街之多,剛好構成一個四邊形(圖,後來說總長6公里),四處都有火頭,嚴重性應僅次於921大地震。
   我去過兩次高雄旅遊,每次約停留一晚,但不記得有沒有經過爆炸的地點。
   第一次去是陳水扁時代,台灣與對岸不相往來。這個第二大城蕭條得可以。最大的商場就像我們九龍灣的counterpart,得個大字。晚飯時分,店員多過顧客。Food court火鍋店幾十個座位,連我和家人只有四個客。女頭家聽我們說從香港來,由頭陪到尾。邊聊邊呻(訴苦)。記得好像說,台灣人浮於事,兒子跑去大陸。
   我回來後,在報紙專欄裡勸馬英九,上台的話勿辜負高雄的期盼。高雄人並非無能,只欠地緣。由於以南沒有城市,台諺說「西瓜靠大邊」,港口的生意被對岸的廈門、深圳挖走,島內的商機又因為synergy,集中到台北。應該給高雄一個機會。
   反覆看著氣爆新聞又想起,第二次去高雄時認識的一位醫生,說不定正忙於救援。那次我和家人與香港一位友人同行,後者在高雄有熟人。一對虔誠的教徒加上台式好客提供吃住開車導遊「全包宴」,讓我們在一天內由台南下到恆春,總攬《海角七號》景點和鵝鑾鼻。丈夫是著名醫院的駐院醫師。這次將近300名傷者裡,肯定有不少送到他那裏。但我沒有他們的通訊方式。God be with you.
   高雄經此一劫,公共效益怕要半年才能復原,但應不影響11月的地選,綠營在當地的根基非藍營可比。
   說到這次地選,台中以北直到台北的藍營版圖,可能破天荒落入綠營之手,令其得以「統一」全台。藍與綠歷來以台中為界,北南分治。藍營若這次失卻全台的地方政府,兩年後的大選幾乎輸定。綠營只要在兩岸政策上保持幾分理性,藍營很難翻身。
   只要看輿論力促綠營「凍獨」、拿出兩岸政策即可知,藍營不得不作最壞的打算。
   李登輝、陳水扁當年為了鞏固綠營的執政地位,對大陸拒絕往來,兩岸關係緊張,甚至禍延鄰居。但現在綠營地位穩固,蔡英文應不致那樣僵硬,可兼顧民生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