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140813三深夜:中共對港「變臉」不意外

   密雨由早下到晚,gym被迫走堂。
   證諸曾蔭權時代,中聯辦主任在人大拍板前夕先易後難分批邀約泛民談政改,後者也邊應承邊叫價,恐怕又是一場博港人同情的政治騷。你看,我方仁義盡致,對方無理可言,快點去佔中/反佔中。
   近日為此天天出鏡的人代沒說錯:人大拍板在即才來見,晚矣。說白了,官僚程序哪有十天八天說變就變的。
   但中共高度集權,頂上真的想改,幾天內全國轉軚,非無先例。毛澤東與帝勢不兩立20多年後,72年文革期間突然開門歡迎其總統,事前怕政治局都不知。今天的習近平雖較透明,但內心也肯定很少人看得透。
   有線為《中英聯合聲明》簽訂30年製作的新聞特輯,訪問許家屯、李柱銘,力證89前中英關係良好,中方力爭港人,容忍李柱銘的批評,更鼓勵他與李鵬飛組黨。但六四一來即逆轉。說白了,借中共一度開明來對今天的他施壓。
   但罵中共變臉是不明常理。對中共來說,回歸前自己在野而英人在朝,就如抗日、內戰時與國府的關係。港人則如當時的國人,是在野者統戰的對象。毛澤東在30-40年代為了打擊蔣介石,鼓勵國人爭民主,左傾的文人、教授為同路人。這與後來80年代,北京鼓勵反殖支持回歸中產政團「匯點」(如今60開外的民主黨老人)向英人爭民主,一脈相承。
   再說經濟上,80年代的香港如日方中,大陸仍一窮二白,自然虛心取經。但近年地位互易,港靠陸多過陸靠港,加上管治大倒退,除了法治幾無優勢。他們自然不會再聽我們的。
  可以想像,中共一度視匯點這類有民族感情的中產政團為「愛國愛港」人才庫,欲培植其回歸後接班。但150年來,政府、教育、專業、商貿由英式壟斷,知識精英普遍對華感情淡。匯點只是文革左風造就的異數。時至今日,泛民以對華感情淡的抗共者為主。
   至於中共在六四後對港「翻臉」,因為他們終於明白:香港爭民主的知識中產即使匯點也都反共,更莫說佔壓倒性多數的「英派」,要防範其借民主把香港變成針對大陸的基地。這也就決定了,民主派與中共彼此顧忌,難以真正協商。
   至於說回歸後中共變臉,也不完全是事實。回歸初期,江澤民在政治上不干預的同時,經濟上對港有求必應,港人對中央有好感。
   胡溫主政初期,香港歷經金融危機和沙士、禽流感跌到谷底。中央再次有求必應,港亦應聲反彈。港人當時恨老董,但對中央信心上升。
   港人情緒逆轉始自胡溫後半段。一來基層陸人湧港爭公共資源;二則陸客飆升,人流壓力兼炒貴必需品,令不少人因旅遊興旺而受害;三則大陸粗暴維穩,令港人擔心自己。
   港人的反共高潮會否扭轉,與中共的責任可能三七分。中共須有雅量解開死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