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140824日晴:泛民抗國實則抗黨

習處處以鄧自居(圖:多維)
   李飛與泛民為政改碰頭,各為其主交足差。繼泛民26人彼此捆綁以確保建制不夠票,李亦祭起國安、過半提委兩大緊箍咒。除非中央最後一刻出其不意「鬆將」,立會否決政改已不可免。佔中相對只是「小事」。
   這並非鼓吹佔中,而是相信其為了爭取民意,會盡少擾民、防範衝突。但參與者以千計,難防個別人盲動。雖然會被算在佔中賬上,但肯定不屬主流。
   但中央也可能因此而更硬。鄧小平當年自詡不信邪。現在習近平為了自比鄧以推動下階段的改革,正將鄧抬高到毛澤東當年的地位。頌習最力的多維網21日講明《纪念邓小平为强人政治造势》,昨發表署名「王新」的《双“平”中国 改革的忧思和冀望》,附圖()有當年頌毛的影子。圖片說明是「习近平被誉为年轻版的邓小平」。
   集權才推得動改革中最困難的部分,或是中共體制的無奈。但正如毛,無上的權威也令鄧犯過六四的大錯。習獨攬十權,會否也難免鄧的遺憾?
   至於泛民抗拒特首要愛國和國家安全,關鍵在於特首首席智囊說的,國家安全等共產黨的安全。說白了,泛民拒絕接受與黨一體的國。否則,特首愛國豈非實則愛黨,對黨而非立會負責。泛民以至港人普遍反共,甚至可能有不少人不想當中國人。愛國和國安這兩個對一般國家可能不成問題的要求,在港遂成了死結。
   國安本無可厚非,但泛民生怕被黨用來控制他們,中央則反過來誇大民族百年屈辱感,縱使今天的中外實力與當年幾乎是倒過來。雙方各走一端,造就目前這種近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關係,只差不動武。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就是因為泛民沒有能力動武才會這樣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