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140828四晴:昨晚上博竟然忘了......

   昨晚臨急上博,事後才醒起:政改封殺泛民,也就過不了立會。2017年選特首仍由提委會包辦,市民無票。所謂杯葛,不過是那10%+的泛民提委。
   從傳播學所謂Perception is reality來說,值得一提的是一對天天就政改宣旨的港區人大。女的雖屬重量級,但講話一向很硬;男的在立會裡並無表現。兩人唯一的長處是外形上沒有進侵性。但最近出鏡有耐心、有笑容、措辭委婉,訊息再保守,聽來也沒有那樣刺激。
   人大有50多名,由這對Bonnie and Clyde出面解畫不會是偶然。中央的公關術不可小覷。相比之下,工聯會的鄭耀棠代表鷹派。
   就李飛說誰不通過政改,誰就要負責,曾鈺成今天語氣很強:把責任推給誰都沒好處,因為全港都要付出嚴重的代價。就傳聞的上述三條件,參與溫和派聯署的陳婉嫻好像也表示失望。「土共」有兩位重量級人馬公開表示異議,是不小的進步。希望兩人繼續本著良心說話。
   *昨有公屋單位半夜起火,五口之家三死一命危(140831日後補:命危的女嬰昨不治)。傳媒焦點是男戶主叫家人留在屋內,自己到走廊取消防喉救火,不料失算。
   令人唏噓的是,男戶主是退休警員,正因受過訓練、會用設施,自信搞得掂。換了普通人反而會先帶家人逃離火場。
   這樣說,並非責怪事主,而是說:有時勿太自信。正如醫生難醫家人,警察也不一定救得了家人……,遇事時還是先用常理。
   *就8萬人為唐狗聲討港鐵、如喪考妣,民族報《環球》譏諷我們「狗粹」,亦即「粹」到寵物的層次,比以人為本的民粹更進一步。
   我沒有想到這樣富「創意」的名詞,但不怕說,事發當日,我就覺得,港人如此愛狗,既屬文明的高度,但也開始走火入魔。
   我沒有看現場的視頻,只看了文字轉述。港鐵不錯未「傾力」救狗,肯定可以做得更好,但並非沒有做事。職員不讓乘客落軌救狗有理。西方地鐵十分八分鐘才一班,人有時間落軌救狗兼回到月台。但港鐵兩三分鐘一班,入站的車萬一要緊急煞制避落軌的乘客,車廂裏的百計乘客撞到一仆一碌,更造成後面塞車,輿論必口誅筆伐,到時愛狗族會為港鐵和職員出頭?兩者若難以兼顧,你先保狗還是保人?
   富裕後講人道是社會的進步。但上述風波顯示,用大陸話說,吃得有點撐了。
   但也許,這次的8萬人是借狗來發洩對港鐵事故幾成慣例的不滿。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共根本只是在玩「好警察、壞警察」遊戲 (Good Cop, Bad Cop);而且今天中共及梁振英集團借「賄賂」為名,抄黎智英和李卓人的家,根本沒有絲毫包容之心。曾鈺成跟鄭耀棠哪人的話更接近中共的本心,不問可知!

Kim 提到...

1.政改應不是只封殺泛民, 是封殺所有"阿爺"不喜歡的人。"阿爺"不喜歡的人, 那怕是建制或泛民都不能入閘。

2. "所謂杯葛,不過是那10%+的泛民提委。" 不明!

Patrickov 提到...

即是政改被否決、原地踏步的話,中共只需面對一成的泛民選委杯葛選舉,影響遠比全民抵制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