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140825一晴:最無聊與最有趣

張昕宇在雇傭兵拱托下遊索馬里(取自AD)
   今天最大驚小怪的頭版頭是《政府嚴打過長晾衫架》。每逢有事就要加強監管是「進步」(progressive)意識病。現實中,群眾永遠比官僚聰明。規管再嚴密,很快就被人找到灰色地帶避開。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說白了就是:有違監管,但告唔入。
   最有趣的新聞是AD《京玩命夫妻真人騷 富豪穿避彈衣直擊巴西毒窟》。37歲的張昕宇和妻子35歲的梁紅用冒險的方式來環遊世界,但不是學西方人用體力意志來挑戰大自然,而是走訪不安全的環境,包括毒梟主持的巴西貧民窟、海盜王國索馬里、全球最低的極地,...。過程以《侶行》之名在優酷/YouKu上網,收視據說累計超過3億。近日更上了《華爾街日報》。
   這是否值得鼓勵?我看有辣有唔辣。即使用錢來買「13億人裡最有膽色創意的富豪」之名,願意看各地一般人與己有別的生活,與國人分享,總好過每到一處就鑽mall掃貨、喧譁擾攘,更好過以「首善」之名到處出醜。
   但反過來,這其實是靠錢買經歷,並非能耐過人。毒梟、海盜收你十萬元,讓你在他們的地頭過一夜,純屬「商業道德」。在-50度的帳篷裡過夜,除了做足禦寒措施,僱人每小時都叫醒他們,以防一睡不起。你買不起這樣的服務,也就無法有這樣的經歷。
   希望張先生夫婦下次外遊加一點人文內涵,了解一般社區的生活,貧富好壞都看,為國人取長補短。
   但勿再提升風險。去伊斯蘭國、博他聖地,即使付得起一億住一晚,也只是幫對方擴大業務,綁更多的人。

2 則留言:

Kim 提到...

無聊兼自投羅網!自己也可能成為綁架目標。

Patrickov 提到...

佢被捉係佢嘅事,出得嚟行難道唔使還?

如果佢被人捉之後搏同情先再恥笑佢都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