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130823五陰:親子學荷蘭

   今晨打開NatGeo 2010年的《Talibanistan –Land of Terror》,原來是巴基斯坦軍人帶西方女記者上前線的guided tour。大概是對美國人說:我們沒有包庇塔利班。看十分鐘都嫌多。
   接著試看的不知名旅遊製作《The Silk Road China to Turkey》更差,只適合不知亞洲為何物的西方人。想見識《絲路》,NHK的吧
   *薄熙來翻供或非staged,但當局應已預知。但薄披著毛澤東的大旗當虎皮,民眾的對立很反映開放改革至今,得益vs失益的衝突。
   *專門收納新興股尤其是創新科技的美國第二大股市Nasdaq停擺3個多小時。如果有人class action索償,怕是天文數字。
   *昨晨見《敍利亞化武屠殺1,300 婦孺口吐白沫慘死》《美國插手關鍵》的國際頭條圖文即愣住,心想美國避無可避,俄羅斯也難再撐獨裁總統,敘利亞變天在即。沒想到今天的後續是《疑炮火擊中化武庫》,換言之非當局之罪。反對派更被懷疑嫁禍。若此則是多年來最大的悲劇。
   *就洩密美兵《曼寧判囚35年》,NYT劈頭就7年即可申請假釋,暗示判得輕。
    *這兩天的樓市主角不是「霸權財團」而是「補習天王」和粉紅電視台的女記者。前者以2億放售兩豪宅,聞欲小蝕離場。後者以4000萬放售前年年底以不足3000玩購入的單位。香港補習名師之富早已名揚四海,英國電視台亦曾專訪(見前博文)。但自己當日做文字新聞,總覺得以時薪/字數計,這行「專業」待遇最ngeng。但原來同行裡也有豪門。不過前提是有強國官商為後盾。
   *巧的是,上述台的另一女主播今以《身家逾半億 富豪爬牆闖香閨》見報。家住九龍塘,認真唔簡單。
   *毛澤東生前最「反帝」,唯獨看重美國總統尼克遜。如今看後者剛解禁的1973年下台前錄音談話,看世局果有一套。
   72年破冰訪華後,尼克遜覺得中國人「全世界最能幹」,20年內將會崛起,故「中美關係是世界和平的關鍵」。新任駐華特使受命走中南海的「後門」,摸清誰接毛的班。
   對蘇聯方面,尼克遜眼看就要被水門事件淹沒,仍抽空與對手勃列日涅夫閒話家常攀國交。
   *乒乓國女《deep V裙上陣》。告別T恤短褲是為激勵己方的粉絲還是分化對方的擁躉?
   *這兩天最喜歡的報道FT中文網署名「殷紫」的《芬蘭媽媽寶盒》。摘錄如下:
   芬蘭送給英國小王子的賀禮基本上亦即政府對本國每個新生兒贈送的禮包。內含嬰兒衣物、尿布、洗漱等用品,還有安全套,提醒新父母小生命要緊,暫勿添亂。最特別的是禮盒底部鋪著海綿墊,作為嬰兒的第一張床,象徵著每個芬蘭人同樣的起跑點。
   芬蘭的這項官式創意始自1938年。起初的對象是低收入家庭,但49年起,只要準媽媽申領,不論貧富高低,每人一份母嬰和兒童的醫療、教育,自然也都免費。
   今年母親節前夕,芬蘭以收入、教育、女性政治權益和母子/女存活率,被國際組織「救助兒童會」評為最適合當媽媽的國家。在176個國家裡,北歐國家普遍居於榜首,美、中分居第3068位。
   芬蘭人親子還有一種習慣,值得在驕縱vs苛逼兩極搖擺的華人省思:
   每天推著嬰兒出門散步,風雨不改,北歐的嚴寒也無懼。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看了最後一段,個人感覺是「北歐有氣候優勢(!?),香港學不來」。

Patrickov 提到...

另外標題似乎將「芬蘭」寫成「荷蘭」。二者並列才驚覺兩國的中文譯名如此相似。

匿名 提到...

staged 係咩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