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130811日晴:對極地生存的人們致敬

    *惡性傳染病危及全民。公立醫院施治對文明社會來說是義務,但對中式社會主義來說是「業務」。大陸醫院據說對第一宗確診的H7N9患者索費三萬。
   *只怕星火:週四穆斯林開齋節,新疆警察拘捕地下信徒時遭圍攻,擊斃4名維吾爾人。
   *南韓稱北韓流亡者為「脫北」。但兩韓有三八線的非軍事區相隔,北韓人逃亡通常借助同族同語的中國朝鮮族,先北上偷渡進入中國,再透過南韓的駐華官員或「義工」轉赴南韓。由於在兩韓關係裡的這種微妙作用,韓國片愛用中國的朝鮮族說故事。
   脫北者這次來港放映人權電影,表面上罵北韓,實則要北京多幫他們逃亡。
   說不定今後大陸人南來也會被叫做「脫北」。
   *今晨友人請看星期日早上只演一場的哈薩克片《Tulpan(港譯:大耳無罪)。講述在經濟發展、人口流向城市的大潮中,牧民在極艱苦的生存條件下如何順應大自然。
    說不上有娛樂性,但草頭疏落、經常狂沙亂舞、幾十里內無水無人的北國沙質「草原」(英文稱為steppe,莫說美國的prairie,連新疆的戈壁都不如)很能增廣見聞,令人對地球上很多人在極地生存的不懈肅然起敬,提醒自己作為「溫室花朵」的脆弱。
    此片可能是大銀幕首次實地展現母羊難產,由牧民硬生生將羊羔拖出母體的整個過程。羊羔墮地後,與母體仍然連著臍帶。演員不避其滿身黏液腥騷,即時嘴對嘴為其進行人工呼吸,令人想起人類嬰兒誕生後,護士輕拍背部,令其哭出聲音。
    羊羔開始自行呼吸後,牧民把羊羔捧到母羊眼前,讓其開始履行母職。或因這次突如其來的接生,單戀被拒後本欲遠走高飛,奔向大城市的主角決定留守,建立自己的牧群。
    完場前打出的工作人員姓名,除了西歐人外,結尾不是男的v()就是女的va(娃)。但以演員看,工作人員主要是哈薩克的蒙古/突厥族裔。俄羅斯人由帝國到蘇聯那幾百年,對中亞民族的同化何等徹底。後者除日常談話用本族口語,姓名與讀寫均只用俄文
    當然,與漢人混居的中國少數民族亦都用漢名、只懂漢字。但至少藏人和源自中亞的新疆少數民族仍保有本姓和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