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130807三原爆日晴:日本借勢進「軍」,李光耀勇對歸宿

   警方打壓泛民的話題繼續發酵,粗口Miss甩難。
   *日本繼續進「軍」:廣島原爆68周年,《侵華軍艦「出雲」號「復活」 規格如航母 二戰以來最大》;軍旗《旭日旗擬升格如國旗》(MP)
   *可信?AD中國專欄《習近平李克強公開決裂?》
   *妙題:AD《霆鋒封鎖迅息》。
   *繼85歲的泰王留醫4年後日前出院、美國前總統小布殊入院通波仔,下月90歲的李光耀出書”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李光耀觀天下)透露,身體日漸虛弱,簽指引以備拔喉。此前未聽說有東亞領袖這樣做。李光耀的理性、紀律與治國方針由此可見。
   *由此想起周前有說曼德拉即將出院,但不見下文。
    上月在書展買來大陸學者常江與記者袁卿去年在東非烏干達、肯尼亞的採訪心得《再見巴別塔-當中國遇上非洲》(北京大學:20137)。此書能在大陸出版,當然不會「反」,但比官話連篇的類似出版物客觀得多。
   此書證實,非洲國家無論是跟隨前殖民主信奉基督教、天主教還是伊斯蘭教,仍不脫原來的部落信仰。基督教+部落的鬼神大概就是英文說的Voodoo Christianity:星期日上教堂,但日常也求神趕鬼畫符治病。這種習慣由早期的非洲奴隸帶到今天的中美洲國家。曼德拉最終的歸宿大概由族人按部落信仰來決定,偉人亦身不由己。
   *卡斯特羅前幾年已因病退位。為何非洲坦桑尼亞的穆加貝身體這樣好,89歲還要連任六年總統?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查了一下地圖,原來穆加貝的津巴布韋在南非東北;而坦桑尼亞在東非,處於肯雅 (奧巴馬故鄉) 和盧旺達之間。

非洲的國家多得讓人眼花瞭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