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130806二晴:WP被網市吞噬

    美國第二大報《Washington Post》賣給網上市場Amazon.com創辦人Jeff Bezos,最能象徵資訊以電子取代紙張、實物轉為虛擬的轉移。(030807三後補:收購價只佔Bezos個人財富的1%。而2007-12年,美國報章的廣告收入下跌55%,流向網絡。)
    WP最威水的是40多年前從一宗不起眼的爆竊案深挖,最終把總統尼克遜拉下台。但資訊進至實時後,今天若再見Watergage(水門)事件,霎時就已透過手機的FBTweeter傳遍全球。同一時間不知有多少網民、黑客爭挖,輪不到傳統媒體來發威。
    WP取材、文風、設計都很死板,只有美國政治freaks才看。我在華盛頓住那年,若非碰上總統列根遇刺,翻都懶得翻。
    *熱帶風暴一個接一個,香港委實「風滿樓」。
    近日看有關WikiLeaks創辦人Assange(阿桑奇)、洩密罪成美軍Manning(曼寧)的紀錄片,說穿了就是whistle-blowingsmear campaign的角力。這正巧也是港聞今天的戲肉:
    首先,民主老師的粗口風波矛頭逆轉,指向建制:MP頭《休班警涉襲示威者受查 襲記者被捕人疑是退休警》,AD《黑帶退休沙展涉打記者 軍裝警無制止》。反過來,帶頭針對林老師的「家長聯會」會長被起底:《曾破產 多次被入稟追數 李偲嫣財政混亂》。
    次之,大陸記者李建軍昨高調來港舉報陸企。《溫家寶妻涉及潤電貪案》(AD頭條)不稀奇,但「裸退」的吳儀也有份?
    鏡頭前的李記者粗獷、憤怒,更像冤民上訪。中式whistle-blowing與上述的西式作派分明。
   被指涉案的煤礦大王邢利斌據說身在香港,「帶老婆及子女,在四季(酒店)頂樓包了56個套房」。
   *用自己受害來掩蓋加害是自辯的慣技,但沒有例子比日本更有利。現在無人不怕核戰。首相安倍在人類首次使用原子彈68週年當日說:日本是唯一承受原子彈之苦的國家。不說自己發動戰爭和侵略他人,而只說自己戰敗的苦果,難怪西方人同情日本多過中國!
    *望子成狼的變態社會:中國有人逼兒子雪中裸跑、逼8歲的女兒由深圳步行回湖南。連美國小學生都有唯勝者得以生存的《飢餓遊戲》夏令營。
   *直布羅陀本屬彈丸之地,但扼地中海進出大西洋的航道咽喉,西班牙一直想向英國取回。上月割讓滿300周年,以直布羅陀在近海增建設施,有礙其漁業為由,連環出招,務要其難以生存。30年前如果戴卓爾與鄧小平撕破臉,九七也會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