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130810六熱:習近平可比曼德拉?

   攝氏33度叫港人受不了。但長江下游40度,連台北也熱得多。
   《北半球熱爆》的同時,《日本東北暴雨》。你奇旱、我奇濕、他奇寒……的氣候異象,學者稱為《Global Weirding》。BBC2011年至今拍了大約15集一小時的紀錄片。我看了一集,主要是「證明」全球暖化。
   *李光耀稱習近平比得上曼德拉,大左的《環球時報》高調引用,MP用作中國版頭條,AD不屑一顧。但又不能說李的新書《去問李光耀》是胡謅:
   李根據習07年底確立接班人地位後,與他面談的感覺說,《胸襟寬闊》如曼德拉。具體來說,久經歷練,有強大的自制力,不會讓個人的不幸影響判斷。
   但這只能說明習對黨內的異議比較容忍。換了劉曉波等黨外的異議呢
   *警監會主席說,警民關係「已到了危險的地步」。那是否該像《義勇軍進行曲》唱的:起來,準備作最後的鬥爭?
   *必須承認,我對左右都受不了。
   反佔中的學者強調《法治重於平權》。但法乃人訂,誰訂就難免偏向自己。香港還未進步到朝與野都樂於承受同一套法制的階段。在野派總覺得,在朝者訂的法對他們不公,否則就不會要佔中。對在野者來說,平權重於法治。
   至於有年輕論者就粗口老師案斥家長《惡毒》,則是為反而反。家長的反彈或過火,但歸根結底出於愛子之心。即使黑社會大佬,與子女相處時,也會收起開工時的口吻,不會對子女說「阿爸錫lun晒你!」更不希望子女這樣「招呼」阿爸,即使想表示親暱。難道論者對家人會粗口伺候?
   *MP《華潤(英國超市)Tesco組合營購百佳添勝算》: 繼特首「振英」,李嘉誠所控制的港式生活將交由「中英共治」?這世就不做中國人的龍獅旗友是否收貨?
   *正奇怪H7N9為何集中在酷熱高旱、生物難活的沙特,原來這種「新沙士」以駱駝為宿主。看沙特賽駱駝的新聞片方知,這種純良的「大馬」跑得很快,雄姿英發。但短期內,遊客恐怕不敢再光顧你們。請新疆業者注意旅客的安全,但對這種人類的朋友手下留情。
   *民進黨內天后級的高雄市長陳菊高調登「陸」,借邀請天津、深圳、廈門、福州來參加自己下月主辦的亞太城市峰會(APCS)之便,為民進黨掃除明年地方選舉的障礙。她不用台灣自李登輝以來慣用的「中國」稱呼對方,暗指彼此「國屬」有別,而改稱對方為「中國大陸」,不排除「一國」的可能。明言民進黨要與對岸異中求同,在兩岸關係上為台民承擔「更大的責任」。且看陸方如何禮尚往來。
   *原來三年前,太子黨裡有人呼籲全民均分國資。目的可信是仿效前蘇聯的葉利欽變賣國有資產,讓中共解體。但由蘇共資本主義轉向俄羅斯寡頭資本有例在前,30年長的鬥爭迫害令13億人刻骨銘心,一旦分得資產,要麼變賣移民,要麼不會經營,被騙被搶,最終落入有槍、有人脈的黨官、軍頭手裡。財富只不過是由政治局/中央委員會的集體所有落入幾千個前黨官個人手裡,很難說寡頭資本主義一定好過今天。
   *建議中國私有化國有銀行,世銀也不用腦。「民營」應該,但私有化在目前的制度下行不通。民營可定義分紅到戶,但全民持股,不能轉讓。股東外移後只能收息,不再有投票權。但私有化是分產到戶,可轉讓移民,最終國銀可變成外資。中共怎會看不出這個「陰謀」?
   *廈門-深圳鐵路料10月試行,約3小時走完502公里,途經漳州、潮州、汕頭、普寧、汕尾、惠州。
   鐵路通車不是新聞,但粵東不同,對外隔涉一直窒礙著發展。我十年前在汕頭待過半年。當時與港每天只對開一班機,票價貴不特已,當天來回要趕頭趕命。來往深圳的火車要繞道惠州,深圳每天只發一班夜車,全程逾十小時,要在車上捱通宵。
    唯一可行的是坐巴士。汕頭來往羅湖每半小時一班,單程四小時;直通香港每天四五班,單程接近六小時。加上兩端的市内交通,香港到汕頭辦事,當天來回要披星戴月。
   粵東難發展是否令傳統得以保存?我對當地的認識很皮毛,不敢說。但看香港和泰國的潮汕人就知道,當地自古窮,能人一向外流。大陸開放後,也照例朝深、穗、港跑。發了達雖然也回饋,但地理條件所限,始終無法振奮家鄉。
   新鐵路通車後,深汕單程不會超過兩個半小時,港汕可隨意即日來回。希望到時粵東留得住人。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剛到書店翻了幾頁《去問李光耀》。他似乎十分堅持「中國民主會崩潰」論,但這論調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1. 何謂崩潰?是否如他之後提及的,像 1920、30 年代那樣?還是中國被瓜分?還是另一種情況?
2. 他說「中國民主就會崩潰」,中間有甚麼過程?他沒有交代。
3. 退一萬步說,就算「中國民主」和「中國崩潰」同時發生,這當中是不是全是壞,沒有好,甚至一定是壞的嗎?他也沒有交代。

一個沒有論據的論點是經不起推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