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130818日晴:如果滴水可見藍天……

    A君昨來郵:「梁振英瘋了  !!!」全文八個字用了三個感嘆號、套三種色,對一個並不玩野的人來說,非常之極。
   友人激氣,講心境像籤文。我則冇氣,無睇「懶睇」兩個字講晒,多一個字都嫌嘥
   過去這一周十天,座談造勢、場外角力、打壓Miss、「政黑結合」……的熱議,我晚間看過電視後,翌晨最多掃個標題。因此,上博也一句帶過。
   我其實過去這一兩年都如此。但隨著形勢越險惡,我也越疏離。
   曾蔭權換成梁振英後,本以為香港的每況愈下仍屬量變。但惡化至此,竟像質變。
   就今天與自己友座談所見,梁講來講去唯一的本錢是房策。我明白了,他是用毛澤東哲學,把房策看作香港的「主要矛盾」。解決了主要,其他的次要矛盾也就水到渠成。
   誠然截至今天,他剎住了狂飆的樓價。但壓力鍋能頂得住多久?副作用還有多久就由地產界擴散到各行各業?房策解決了,700萬人的就業、教育、醫療、福利就迎刃而解?過去這一年,政府度日如年,他捱得到二年後新政策下的公營房屋落成?政改決戰看來年底就要被迫開打,到時佔中上場,誰會再給你二年?
   有人開始講移民。我目睹六七暴動、七六劇變、八九衝擊、九七回歸/金融風暴、零三沙士/50萬人遊行,很想繼續看歷史的下一個轉身。
   *官媒剛歷數0840,000萬億救市的副作用,被指「貶溫捧李」。不料隨即就反過來:
   甘肅7226.6級地震94人死逾千傷,李克強昨天817日才抵達災區。
   一:過了將近一個月才去救災,與即日抵達的「溫情寶」對比過於強烈。
    二:這次災害似乎不算大,但《命三日調萬帳篷》的標題令人聯想到有萬計災民無處棲身近一個月。
    上述兩則報道不一定是對著幹。但看官媒有時候不得不帶有色眼鏡。
    *AD昨天若成功捧紅港版《頭文字D》,對「本土化」運動是極大的鼓舞。可惜鄧智侖以99彎的張家界天門山挑戰世界冠軍Federico Sceriffo,以些微飲恨。但安全就好,希望下次。
    *人瑞大作家對名報說,在《花樣年華》裡演他的大明星不了解他。「了解」多少既難量化,也就難免主觀。在現實裡,不要說瞭解他人,不少人甚至覺得不瞭解自己。大作家沒有這個疑惑嗎?
   還是說,大作家並沒有這個意思,而是編輯、記者選取的角度幼嫩。
   *英超昨開鑼。有雲佩斯的曼聯旗開得勝、慳錢湊合的阿仙奴開黑盤意料中事。對手普遍狀態起伏、管理不穩,我猜曼聯今季仍然無敵。
   *日前看BBC紀錄片《Make Me a German》-一對英國中產夫婦帶著子女到德國短期工作上學以比較兩國的長短,對於上季德甲的拜仁和多蒙特「突然」包辦歐聯冠亞,多了點理解。
   總結這對英國夫婦赴德的實戰經驗,德英有兩個明顯的差別:
   紀律vs自由;均富和諧vs差距激勵。
   紀律令德國人的短工時效率勝過英國人的長工時。最明顯的是,德國人上班只做公事、禁用手機;英國人上班經常聊天、玩手機、做私事。
   但南橘北枳,任何一種優點,移植到另一種環境有可能變成缺點。德國式紀律在民主時代減少了個人主義散漫的耗費。但一旦遇到20世紀早期的國難,與民族主義相結合,可能形成帶有強烈意識形態的集體主義,形成對外侵略屠殺的動力。日人也有類似的問題。
   至於均富和諧,其實就是人道的社會主義。對德國人來說,我們的李氏家族和執紙皮的阿婆可能都是國族之恥,要設法消除:前者透過繳稅、慈善回饋社會,後者由國家照顧。但英美,尤其是美國,「自由」的信念根深蒂固,相信有差距才有動力、有累積才有投資。美國最富裕,但也最貪婪,貧富差距最大。
   你信誰,很視乎個人的性格、出身、教育、職業、利益……
   以足球為例,上季的歐聯英超全軍盡墨,西甲兩霸的巴塞和皇馬大熱倒灶,德甲的演出或不夠悅目,但更實在、更抵睇(德甲入場券原來只需十幾歐元,只是曼聯的一個零頭)。只不過不及英超的商業包裝,球員星味不及西甲。
   德國國腳很少外流到英超、西甲,恐怕是寧選自己的制度。

3 則留言:

AI 提到...

我傾向於看梁把房策看作為他的「主要盾牌」,『looks as if he is trying to do something.』

-- 梁講來講去唯一的本錢是房策。我明白了,他是用毛澤東哲學,把房策看作香港的「主要矛盾」。解決了主要,其他的次要矛盾也就水到渠成。

《Yes Prime Minister 2.1 - Man Overboard》
Sir Arnold: "I presume the Prime Minister is in favour of this scheme because it will reduce unemployment?"
Sir Humphrey: "Well, it looks as if he's reducing unemployment."
Sir Arnold: "Or looks as if he's trying to reduce unemployment."
Sir Humphrey: "While as in reality he's only trying to look as if he's trying to reduce unemployment."
Sir Arnold: "Yes, because he's worried that it does not look as if he's trying to look as if he's trying to reduce unemployment."

AI 提到...

補充多句,不論梁堅持下去東北發展與否,都明白有長期的工作過程,已經 on schedule,講多無謂。
未有 schedule 而要講的,要形成 schedule 的,我睇唔到梁 is trying to look as if he's trying to do something。

另:我 like 呢句,好多 "經濟學家" 似乎唔信呢句,以為自己理性,其實無人性就是最大的非理性。
-- 你信誰,很視乎個人的性格、出身、教育、職業、利益……。

Patrickov 提到...

梁振英沒有瘋。我仍然認為,他只是在做中共一直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