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240326二晚26°C 76%:等待長假的日子...

    昨今~30°C。預料復活節長假連綿雨,外遊的人有福。
    這個長假北上還多一樣福:八達通搭內地公交由珠三角擴至各大中城市,而且自動將人幣支出轉為港幣,無需人幣+港幣多一幣,最多可儲值HK$3,000。上去前記得在港買定呀!不過不能用來食嘢買嘢付入場費。
    週五起打工人開心。但飲水思源,要多謝耶穌。如果唔係佢代我地受難,邊有咁多假放。復活節慣常連放4日週五到週一,仲多過耶穌降生既聖誕。
    但你估,聖誕和復活呢兩個英殖留下既洋教大節,第日使唔使中華化,例如過1日俾中秋、1日俾清明(有的人要回鄉掃墓,放1日未必趕得回港)?
    *原來事前的傳聞不確:國家主席不會接見這兩天來華出席國際CEO大會的一眾重量級人物,而由總理和部長代勞。辛苦了!
    看官方發佈的部長接待來賓照,中國最看重IT尤其是晶片(台稱芯片)。但只見AMD 的Lisa Su蘇姿丰(注意:“丰”是本名,不是“豐”),不見近月紅得發紫的NVIDIA(上市編號NVDA,英偉達/輝達)創辦人Jensen Huang黃仁勳。
    後者月前到過中國東北,還特地穿東北的紅花布襖打花鼓。
    黃哥、蘇媽都是幾歲從台灣移居美國的。相比之下,中國內地開放40多年,在美的科技高才相信不下百萬,不少在硅谷事業有成,但還未見百億企業的創業者/CEO。至今所知都是台裔:初期有Yahoo的Jerry Yang,後來有YouTube的Steve Chen陳士駿。而且,所有的台裔IT CEO級人才都相對年輕,最年長的黃仁勳也不過61。
    當然,除了這些台美裔,台灣最驕傲的是台積電/TSMC,幾乎全世界的芯片都少不了它的份,是西方尤其是美國,重點保護的戰略物資供應商,年來先後在美、日設廠。而且,創辦人張忠謀高齡92,依然努力不懈,台灣視為‘國寶‘。
    內地留美的IT高才是否都回國發展了?還是說,美國卡內地背景的科技人,他們在美上不了位?若此,出身內地但發展受限的居美IT人,會否轉來大灣區?
    *人生有時錯有錯著。昨晚幸虧gym後疲倦未上博。IS雖一再發布視頻,就莫斯科的恐襲‘邀功’,但俄統堅持幕後有鬼,矛頭指向戰場上的對手烏克蘭。以俄統的性格,我如果昨晚上博,會以為俄方管你世人怎會看,都會維持這個定論,因為:咬定烏方就可以為俄公民出頭為名,趁烏軍後繼無力,加強攻勢擴大戰果,增加和談的本錢。
    不料今晨報載,俄統首次說:恐襲乃“激進的伊斯蘭勢力所為”,只不過不排除幕後有黑手。反覆強調了兩天烏方黑手說後,突然轉軚,需要很大的勇氣。要給俄統一個credit。
    但隨即的問題是:俄統作為俄人的保護者,如何回應激進的穆斯林?發射高超音速導彈還是派特種部隊深入敵穴?
    與菲方在南海僵持的同時,對中方來說,更麻煩的是:美日將會升格過去60年的安保亦即攻守同盟條約:美軍提升駐日的級別,日自衛隊也升格在對外衝突中的角色,說白了:做多的嘢,出多的力,包括由防衛升格為進攻。
    至於美日矛頭何所指,恐怕不必說了吧。
    與此同時,日本最近與菲律賓牽手,將北起北海道、南到呂宋島的島鏈連起來,形成封鎖線。矛頭不用說與美方一樣。
    至於日本群島和菲律賓群島之間的台灣島,後者雖然不便加入這條島鏈封鎖線,但在現實中做法一樣。
    *今晚本來想講3齣近年看過最好看/感人的日本倫理影視《人生最棒的禮物》(石原里美、寺尾聰)、《春天來臨時》(奈緒、木梨憲武、濱田岳,11x45m)、《好嗎,媽媽!》(吉永小百合、大泉洋、永野芽郁、寺尾聰),但已寫得太長,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