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240323六晚25°C 85%:俄羅斯每逢恐襲都只能善後?

    香港即日唯一的大事係:23條生效。再犯者莫怪法律無情。
    同日,真正的焦點在國際:
    1. 英國王儲的妻子Katherine王妃月前入院動手術惹揣測後,拍片自述患癌,正接受“預防性化療”。
    記憶中是英國王室的核心成員首次親身公佈罹患惡疾。希望她順利康復。
    英女王ERII前年9月離世至今1.5年,後代似乎不太平安:國王和媳婦先後動手術和發現患癌;國王的次子夫婦去國居美,與在英的家人關係惡劣。
    這次的家族危機會否是家族關係改善的契機?
    2.週末2天將會佔據全球頭條的是:
    莫斯科音樂廳週五晚演出期間,被多名IS殺手闖入開槍扔手榴彈。此刻已知將近150人死亡,11涉案者被捕。回顧過往:
    a.此前22年,俄羅斯3次遭受大型恐襲:
    2002年10月23日,逾40名車臣人闖入莫斯科劇院,挾持逾850名觀眾和劇院人員,要俄軍撤出車臣。官方與挾持者談判3日無果,軍警第4日放麻醉氣體強攻,擊斃39名挾持者。多數人質獲救,但300多人喪生,其中至少129人死於毒氣。
    2015年10月31日,俄航班在埃及上空爆炸,全機224人罹難,以俄人為主。IS認帶炸彈上機引爆。
    2017年4月3日,聖彼得堡地鐵爆炸,15人死45人傷。
    至於昨天這次,值得注意的是:
    b.上週,俄統Putin剛高票當選,連任6年。IS是否刻意落俄統的面?
    c.俄方事前有否聽到風聲?有的話,時間和地點與實際發生差多少?
    d.美國等西方駐俄使館月初曾就莫斯科可能受恐襲發預警,但普統指為恐嚇。西方的警告是針對這次恐襲還是另有所指?若真的是預見這次,時間和地點的指涉有多準確?
    e.22年來4次大型恐襲,俄方都未能防備制止,問題出在哪裡?
    英、法、德前幾年亦曾屢遭伊斯蘭激進分子恐襲。但多屬個別人的盲動,造成兩三人傷亡,從未見十人八人全副武裝,死傷以十計的大型恐襲
    難道知名恐怖組織的大型恐襲,事前都被西方及時截住?因為按理說,規模大則難保密,西方早已𥄫實。
    但普統有十多年的KGB經驗,難道下屬不成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倒過來說,可能就是俄羅斯反恐更加嚴密,不是如此大型的襲擊不能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