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240319二晚21°C 51%:金馬澎海域何以突然多事?

    金馬澎此前未聞海上事故特多,最近突然前後大約1個月3連發,而且3案逐步朝陸方希望的關係緩和方向發展:
    1.2月14日懷疑‘無牌’的陸4人漁船被台方截查,導致翻船2死。責任誰屬?陸、台為此的談判不歡而散;
    2.上週有陸6人漁船在金門近海懷疑觸礁沉沒。陸、台分頭營救。陸方救起2人,另2人死亡,2人失聯。
    3.前日2台民租船釣魚消遣,在大霧中求救,獲陸方在泉州水域救起,正通知台方接回。
    希望台方能順利接回第3案的2人,不損面子,進而有助於化解第1案的僵局。
    如今綠營最抗拒的是:陸方認為金馬澎與大陸的距離近到無法區分陸與台的海域,故陸方公務船有權進入台方認為屬己方的海域。
    陸方若有意模糊與台方的海上分界,從而模糊兩岸分治的狀態,綠營肯定會死命抗拒。且看陸方的下一招。
    日前講健體班播放的粵語歌時,忘了其中最重要的海闊天空。但班上播放的并非Beyond靈魂黃家駒的原唱。
    《海闊天空》可能是港產歌legend裡的legend。除了旋律好、歌詞動人,同樣重要的是:
    作曲、作詞兼主唱的黃家駒灌錄此曲後,不出2個月即在開工時意外身亡,剛滿31歲。當時家駒和Beyond已成為港式搖滾的傳奇,出殯時,歌迷“牽衣頓足攔道哭”(杜甫詩)海闊天空作為家駒的絕唱,頓時成為不朽之作。
    而且,時為回歸前4年,移民潮未了。歌詞本身並無具體的指涉,但歌者無心,聽者有意:擔心前景的話,不排除會嚮往“不羈放縱愛自由”的‘理想’,怕他日受管束,從而退一步,海闊天空
    黃家駒作為創作歌手,本身反建制。高歌自由,為此而活,拒為五斗米折腰,不屑於樂壇為了唱片銷路而製造新聞、搔首弄姿,討好歌迷和廣告商。比諸西方,相當於Bob Dylan這類傳奇人物。他與Beyond為此出走去日本發展。
    這種性格獲受家庭、學校、職場約束的年輕人共鳴,至少是嚮往。
    因此,黃家駒身後,“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成為年輕人針對社會束縛的心聲。何時想表達不滿,就祭出《海闊天空》
    這首歌沒有一個字涉及政治,但反建制、反束縛的意識客觀上起到了動員的作用。其後每逢有社會活動,經常播放作為背景音樂。
    內地一位最有名的企業家,初出道時也受此曲鼓舞,發跡後在公司聚會上唱粵語版的《海闊天空》以餘興。
    現在當然難以想象。但黃家駒如果與我們一起活到回歸後的今天,62歲的他會是怎樣的人?在過去十幾年的動蕩中如何自處?
    願他RIP。

《海闊天空》歌詞: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oh-no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oh-no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oh-yeah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oh-no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oh-yeah
oh-yeah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oh-oh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whoa-oh
(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