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240313三夜19°C 78%:突然對華風雲急

    首先謝網友連日留言。但今天上了2小時gym班,加且我關心的新聞特多,只好改天再覆,先交代即日的世情。
    美對華出連環拳:1.用40億美元開發產品取代中國貨,務求勝出;2.不惜代價管制對華晶片出口;3.眾院即日表決是否禁止華企“字節跳動”名下的短片分享app TikTok在美使用,理由是字節跳動受中國政府控制,可能藉TikTok收集的用戶數據來控制美國人。
    對台方面:1.陸船在金門海域被台方巡查,碰撞造成陸民2死後,兩岸談判無果。台態度升級,聲稱若陸方過來,不惜開火;2.金門和澎湖‘適時’傳聞有美軍派駐以培訓台軍,言下之意,‘陸軍’若對金、馬、澎動手,可視為對美動武。
    對外方面: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持續有船體衝突的同時,與中國素有瑜亮之爭的印度再度升高姿態,1.對內印度教本位、對外民族主義強烈的總理親臨印度東北角與華接壤的爭議地區(中國稱“藏南”)‘視察,2.在該區與華接壤的邊境增兵上萬,3試射成功射程覆蓋中國、可攜核彈頭的Agni-5型「MIRV分導式多彈頭」。
    以上是今天港媒所見。英美媒體說不定有更多‘制華’的報道。
    北京兩會剛閉幕,西方就左右開弓,怕不是偶然吧?
    不過,中國也沒閒著:與伊朗、俄羅斯在敏感的中東阿曼灣聯合軍演。與此同時放聲氣:第四艘航母說不定是核動力。
    天下兩大陣營的對壘越來越清楚:美+西歐+日+韓+台+菲+越+印度+澳洲…vs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北韓。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以及與俄羅斯攜手發展的金磚國家組織屬經貿性,政治、軍事上沒有那樣談得來。例如:印度也是金磚組織成員,價值觀與中國就很不同。
    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的城市,面對上述的國際兩大派政治、國安角力,既要遵循國家對外的總路線,但在夾縫裡,也要盡力發掘與政治關連較少的商機。港人昔日習慣上不問國際政治,現在想在對方陣營裡插針,就要懂得分別商機和禁忌。
    黎智英案今日起的非AD作證者,果然比此前一眾總編的供詞有趣。繼續看吧。
    晚了,good n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