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240308婦女節五19°C 68%:〈海上軍事鬥爭〉指的是...

    金門海域陸船與台海巡碰撞2死事件,陸vs台談不攏,互相指責,用辭嚴峻。
    但只要限於口頭攻擊,不提武力,是否可信雙方仍然克制,只不過要以表尊嚴、對民眾交代?
    不料,今有港媒說,最高領導人昨指示軍方:〈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
    月來菲律賓在南海島礁主動進迫中方,而且明顯獲美方撐腰。領導人說的「軍事鬥爭」,會否是指這件事,而不是台海?
    希望盡早劃清界線,以免外界誤判。
    日前說,國家宣示政策、下達指示,有一套慣用的政治術語,未受過內地教育的人,包括港人,聽來似明非明,覺得隔閡,不容易產生共鳴。
    但也有例外。外長昨天在記招上發表的外交陳述,分寸準確,用詞得體,不落俗套。最重要的是:少lingo,常人都聽得懂。
    其他政策領域,如果也能做到這點,對於調動國民的積極性,會大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