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240305二夜25°C 85%:各有前因莫羨人

    氣溫繼續玩過山車,濕度爆錶。地下淌水,我地長者要加倍小心。一滑倒就可能回不了頭。
    人大揭幕,焦點是今年增長目標5%、發萬億國債、過“緊日子”(政府工作報告)
    有媒體說,港特首獲發的列席證編號0023,令人想到23條。
    但23條立法份屬必然,餘下純屬程序,媒體無可炒。我反而想起英國王牌特工007。0023不是007之後,排第23的特工,而是007的3倍也。
    *即日比較意外的新聞是UN說,哈馬斯突襲以色列過程中,有可能曾性侵受害人。
    古今打仗,似乎總有軍人侵害對方的平民。關鍵是多少。 
    以哈衝突將近半年,UN一直狠批以軍屠殺平民。這是首次指責哈方。大概不是個別一兩單,冚唔住。
    同日英國說,由於以哈衝突,英國受恐襲的風險自2001年美國9.11事件以來最高。英國由於過往的殖民地,多南亞和中東的穆斯林移民和後裔。
    *我最關心的還是韓國的醫事。政府揚言炒數千罷工的醫生。但醫生立場堅定,有醫學教授當眾剃頭挺學生。還是那句,點樣收科?有多少患者會被犧牲?
    *台媒引述俄統的前副手說,烏克蘭是俄國的一部份 應該「回家」,影射之意甚明。
    歷史上,俄烏關係的確濃於水。但不同台海兩岸:烏克蘭可以說是俄羅斯的起源/祖家,與台&的關係剛好倒過來。
摘自HKTDC網站
    *香港歷來與同屬彈丸之地的新加坡有雙城記心結。有些港人看不起對方,覺得自己靈活會變通,對方死板只會跟程序,加上我們有14億人為後盾,星洲不是對手。但近十年八年顯被對方超越。我們講創科,但真正做到的是對方。
    近日,對於獅城在整個東亞獨霸美國歌壇天后Taylor Swift的演出,更有微言。據說每場酬金300萬美元。
    但我對此倒沒有什麼不好的感覺。我們有背靠祖國的優勢,但獅城的優勢也不輸蝕:
    1.挾馬六甲海峽的東西航運咽喉,百多年來收過路錢無數,可見的將來也無競爭(在泰國南部狹長地帶建運河接通東、西海域,繞過馬六甲海峽的建議,限於泰國內政和國際上的顧忌,始終得個講字);
    2.東南亞接近7億人~中國的一半,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新加坡坐落在東南亞的地理核心(右圖:星月旗的國家),離泰、馬、菲、印尼、越、港約3小時機程。飛去印度和澳洲也不過多兩個小時。
    政經方面,新加坡地少人少成本高,加上特殊的政制、英式法治、華人精英教育、英語對白,專攻高增值的金融和創科,與鄰國錯開市場。加上政治上避免介入區內的紛爭,專心做李光耀說的鯨魚嘴邊小魚,為大魚提供洗牙服務,四周的鄰國放心讓獅城提供商業服務。
    新加坡鬆開社會規範後,例如接受同性戀,西方的高管、專家也不再介意去工作。加上位於赤道附近,終年炎熱,或許比香港更適合愛好陽光海灘的西方人。
    總之,人地有人地既長處,各有前因莫羨人。
    至於新加坡津貼歌后的演出,區內有人不滿。但易地而處,鄰國恐怕也會如此。差別是多少和方式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