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11231五晚17°C 76%:除夕夜的回望與展望

西曆的元旦其實只是每逢365日結一次賬的日子,不知怎樣就選在每年這天。

東亞農曆的節令有北半球的天象氣候為據。西曆沒有這套。元旦也不像聖誕、復活節,有宗教為依歸。

因此,今晚的12點跟昨晚、明晚的12點其實並無分別,純屬心理上的滿足而已。


2021是中國,香港特區的豐年。

中國:習近平年;企業整頓年。

香港特區:東奧獎牌之多史無前例;娛樂界創出Mirror & Error奇蹟。同時加緊清除英治以來積存的政治後遺症。

因此,以2021展望2022:

中國:總書記/主席可望連任;若此,今後5年,國家會第二次起飛?甚至,在5年結束前,解決將近80年的台海分隔問題?

香港:政治麻煩基本上完成清零,與此同時加緊向北融入大灣區,雙管齊下開拓新的‘安定榮’時代。今後5年,香港會逐步拉近與內地的距離,5年後深圳河南北基本一致--可能除了方言...個別文化差異。


今午做了家事和gym,省點精力,就以此為2021作結吧。

我為2021自己的平安由衷謝恩。希望2022上天繼續眷顧。

希望2022大家都平安順利。


至於疫情,WHO說2024才會過去。我就樂觀一點吧:2022仍然會持續,但會少一些2021的δ、o之類scare。我當然沒有根據,但亂估:歷經這兩年,科學界累積了些經驗,今後會開發出新型疫苗,能預計到一些未知的變種,不會永遠被新變種牽著鼻子走。

中國以科技為榮。希望科技上除了做‘大’、過‘硬’,也能從小著眼,兼顧人類貼身的問題,為日常生活多做貢獻。

過去這兩年,要為疫情算經濟賬的話,全球恐怕以萬億美元計。世上億萬人辛勞的成果,都被疫情吃去,欲哭無淚。14億人也損失慘重。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