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11226日午雲16°C 73%:願上主保佑...

過去這個月,金秋行街加看書,長時間荒博。

昨聖誕日上午剛寫了幾句,又掉頭去看松本清張。

當年得知這位日本社會派推理(偵探)小說大師,是因為七十年代中在香港《七十年代》月刊當編輯,幫忙審閱他的經典《點與線》中譯文。

譯文是同事裡一位日本歸僑提供的。我當時對日本一無所知-除了侵華,審閱時怕不是改錯而是錯改,辜負了同事的心血。

但就是這麼巧,40多年後,從《七十》學來的松本還未看完,今晨21.12.26就看到港報轉述當年總編久違的音訊〈心肌梗塞住院 李怡聖誕報平安〉

85歲的李怡先生原來已移居台灣。最近在台北國泰醫院治療心肌梗塞,現已基本康復。決繼續執筆,元旦後接續在網上連載自傳《失敗者回憶錄》。

李先生在平安夜和聖誕日上網透露心路歷程說:此前希望「走得爽爽快快」,不想掛着維生儀器受罪;但如今不同,「不管多麼折磨,也不能夠向死亡屈服。」要堅持到最後的一刻。

Fight to the last breath還是Let go?這兩種人生觀截然相反,但各有其理。作為個人的選擇,我們都要尊重,只能在旁默默祝禱。

李先生中學畢業後,為文至今,頭尾將近70年。希望他順利完成自傳。正如他說,無論有多少人看,都是一個時代的記憶。

希望新時代的香港,仍然能夠在網上查閱這類文獻,即便其在政治上並不符合預期。

願上主保佑李先生!

也希望當年《七十年代》和當時「天地圖書」的將近40位同事安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