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211207二晚20°C 70%:“九評”‘應驗’,“十問”又如何?

昨日,緬甸的過氣民主女神,刑期在幾小時內減半到2年。當局既表示寬大,也確保其獲釋時,以78歲高齡難再搞局,厲害!緬甸不是美國,78歲的老婦當不了家。

上週,天主教香港新主教晉牧(相當於上任)當日,主席在京指示,宗教在華要做到“中國化”。香港是否也適用?

美國如言,以新疆人權為由,帶頭政治杯葛冬奧。北京口說不care,但同時力陳維族過得幸福、邀請日人去觀光,絕不輕視。

但客觀上,政治杯葛冬奧的確無關痛癢:

1.冬奧項目限於寒冬上演,純屬歐洲北部的玩意,北半球溫帶以南的大半個世界都難以參與,全球75億人,怕只有2-3億人在玩。

2.養眼的滑雪項目在雪山上演,即便無疫情,也無現場觀眾,連美國人都不捧。中國搶著辦,純粹是賣大國廣告。老友俄羅斯也在索契辦過,當時也被杯葛,事後索契也不見得拉到了富國遊客。

3.至於政治杯葛,主要是西方高官不到賀。但觀眾只求看比賽,管他Biden到不到。政治低氣壓,或會影響西方的商業贊助。但中國大把廣告,自己補上就是了。

美國發起民主峰會,刻意排除北京,反而邀請北京最忌的台北。

北京自然不會坐視,“十問”美式民主,言下之意,美國假民主,中國才是真民主。這令人想起1963-64年,毛澤東帶領中共批判蘇共披馬列外衣、賣資本主義狗頭的”九評“(九篇評論文章)。

當時沒人料到:25年後的1989年,蘇共會解體,以九評看,應驗了背叛馬列的下場。

昔日的冷戰兩強,如今輪到美國被批。美國非一黨制,官方不會像昔日蘇共那樣,寫文章與中共論辯。即便要回應,怕也是由學者和《Foreign Affairs》出面。

除了內地,此刻相信美式民主25年後會崩潰的人不會很多。但昔日兩強,一個已被‘批倒‘,另一個會如何,不妨八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