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211218六晚18°C 54%:大時大節

未來一週大時大節:明天新時代首次‘大選’(港人不直接選特首,最高層次的選舉是立會的地區議席);4天後周二做冬;6日後周五平安夜,翌日週六聖誕。

但疫情下,739萬人無法外遊,假日唯就地自娛,間接帶攜新變種Omicrono)‘廣播’。接着的20221月小型爆發可期。然後2月初過年,當會再次借力爆新年第一波。

但爆還爆,對上封關已兩年,建制嗌救命,通關冇得拖。聖誕新年可信以3,000/日起跳。接著2月過年會順勢加碼,進而3月迎接春天,4月清明回鄉掃墓,展望來夏再見旅客南來救市。

期間為保住通關,在防疫上會逐步跟上內地的“與毒不兩立/零容忍”。港人要逐漸適應。

中國對病毒的圍堵政策與西方的“與毒共存”已較量了一年多,最近更化暗為明。看美國商會女會長寧可辭職,避免回港時隔離21日可知,西方人憑經濟實力,借香港的國際化性質,側面反對香港逐漸跟從內地走‘強硬’抗疫路線。但香港已進入新時代,政社文教正努力跟上內地的精神。在抗疫上想通關就一定要與內地看齊。抗疫路線已成為中vs西文鬥現階段的關鍵,冇得妥協。香港只有跟‘內‘遠‘外‘。.

與病毒的不兩立vs共存兩條路線,絕非口水之爭,近則關乎眾多的眼前實利,遠更決定中式vs西式管治誰較有效合宜,應為世人採納,最終主導全球。這相當於過去100年資本/自由主義vs社會/集體主義哪種制度更為合理,是害人還是救人?

至今可信:

1.    o變種的傳播力更勝上一種delta(δ),最驚人的發現似乎說: 100o入侵,你我的免疫力只捉到3粒,走甩97粒。

2.    相信因為1,冇一種疫苗(包括港人打的科興、復必泰BNT)能完全防止感染,即使打3針都唔確保唔中招;

3.    但係:感染o的病徵輕過δ,甚至輕過此前的α、β變種。

1-3用日常語言說:

a.    打針唔足以避免感染。

b.    但即使中招,病情較輕,可能似重感冒,絕少要入ICU、插喉呼吸。

c.     但不幸的是:有的變種正因為病情輕到無症狀,感染後不察覺,如常作息往來,四圍播毒,造成廣泛的社區感染。

歐洲而家搏命爆。美國上週先話而家仍以δ為主流,本週就改口話o已進佔主導。美國唯一好似香港咁既密集城市紐約更話:3日內確診飆升3倍,前所未見。唔係咒人,但恐怕美國係新既呢一波,死亡人數會突破100萬。

歐美呢一波撞啱聖誕新年,加上冬天病毒活躍、太多人反對收緊社交,相信要拖三個月,要到4月初春的先可望回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回港找香港隔離酒店,可以參考 Hong Kong Quarantine Hotel 一頁,比較回容找到檢疫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