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11230四晚18°C 82%:海嘯意料中事,但長遠人會勝出

冷咗2日就逐日回暖。今又復金秋,天色暖而亮。

上午外出辦事,事後想行經維園回家。原來正當工展。但懶得逛,循公園其他部分穿過。維園至今是鬧市最大的公園。但我估,城市重心北移後,北區核心地帶會有更大更勁的公園,否則怎顯得大灣區的氣魄。

明晚就是除夕。今年上博,最失敗的是掛一漏萬,漏寫的大事遠比上博的多。

2022,我還是想日日都博。說到底,現在還不努力,再過幾年,只怕想都不敢想。身體雖然不算太差,但以我的觀察,人到晚年,健康唔係線性而係梯級咁落。健康大部分時間(例如連續1年)不變,令你很有自信。但有一天會忽然斷層地跌一級。比如此前行一個鐘好輕鬆。但忽然開始覺得累,接著就停在新的水平上。如是一年半載,然後又再落一級。諸如此類。

到咗最尾,今日精神好,也唔擔保聽日一樣。很多年前,朋友間彼此囑託,去醫院探望一個患癌的友人。人很精神,不覺有病容,拉住我話舊,心情顯然很好。談了怕不止半小時。朋友說累了。我告辭,說好好休息,過幾天再來。隔日就走了。我自此就覺得:生命後期不是落斜坡而是落樓梯,只不過唔知自己幾時行落下一級。

感覺上,這就是人生的規律:除了有些重病逐步走向終了的例子,大多數人不會知道那一天何時到來。其實,這樣纔好。否則,人人惶惶不可終日。

因此,上了年紀,每一天、每一樣做得到的事都要珍惜。因為很難擔保,明天還能繼續做今天能做的事。因此,我現在很願意買餸、洗碗、打雜…,知道有一天我也會像長輩那樣,日常最簡單的事也要等人幫。今天能做就是福氣,要thank God。


今天新聞淡。西方關注「立場」意料中事,但結案至少要一年。

至於omicron(o)+delta(δ)的歐美疫情‘海嘯’頭條,正值聖誕新年,早就預咗。2月繼續爆,3月可能到頂,4月才可望消退。

本博上次話萬物相剋相生。這次的o傳播力>δ,但殺傷力(重症、死亡率)<<delta,即為一例。

這不是講宗教。因為,如果o傳播力和殺傷力都>>δ,疫情以幾何級數上升,一年下來,全球死亡可能以億計,社會崩潰。最後,o同δ怕要自己食自己。

舉個實例:Ebola是已知最毒的一種病毒,死亡率~70%,染到的話,只有三分一機會可生還。但發現至今已二三十年,一直局限在非洲中部,從未在發達地區傳開。東亞似乎未見過。

Why?因為:ebola在非洲熱帶森林的黑猩猩體內寄生,靠體液傳染,因此主要侵襲叢林深處村落的居民。這些居民因為窮,有時候會吃森林里的黑猩猩,從而感染。Ebola一發作,十天八天就死亡。患者甚至未能送去大城市治療。再說正因為窮、離鬧市遠,沒有錢去繁華地區,更不可能去歐美亞探親留學旅遊,傳開這種蠻荒死症

說白了,ebola在中非森林深處‘內循環’,受害的是最窮的‘’林居民,與世隔絕。

因此我相信:如果有病毒毒性強,傳播力多數很弱。反過來傳播力強的話,通常不會太毒,否則病毒殺人太多,最後缺少宿主,自取滅亡。

因此,放心吧。還是那句話,要努力,同時相信自然界冥冥中有規律,唔會俾一種毒物獨大既。只要努力、有耐性,一定會勝過o+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