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11220一晚一號波16°C 92%:浪子回頭金不換?

台灣藍營發起的四大公投:‘反美的萊豬、重啟核電…週六全軍盡墨,而且離贏面頗遠。由此看,民心主綠,藍營難望回朝。綠營執政縱時有紕漏,但可望繼續坐下去。

無獨有偶:大陸近年對外發言擲地有聲的外長王毅幾乎同一時間,對台灣的態度由批評轉為盼望,以親人的口吻,稱之為“遊子”而非被他人利用的“棋子”,“終將歸家”。

這使人想起基督教《聖經.新約》路加福音 15章11-32節耶穌講的浪子回頭故事:

古時有猶太人家庭的小兒子分得家產後遠走他方,耗盡錢財淪落後,醒覺回歸,獲父親盛情接待。在家克紹箕裘的大兒子不滿父親‘偏心’。但父親勸大兒子說:

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31-32節)

這是否說,台灣和大陸相當於中華民族的小兒子和大兒子,他日若台灣真的平安歸‘家’,一家團圓,父親會倍加厚待,好到連大陸人都覺得‘偏心’?

但小兒子此刻會否想:怎保證回家後,日子久了,親情不會逐漸冷卻,待遇逐漸失卻…?

對岸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