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210619六晚31°C 75%:印度變種未了,又來了秘鲁

派5.000以幫補備受疫情打擊的消費,無可厚非。但用法複雜,尤其不利長者和街市攤檔、士多等靠現金交易的小商販,派咗都俾人鬧。

第4大變種的印度δ(讀delta)被世衛定爲此階段全球的「主流」,相當於頭號大敵。

但與此同時,傳播性與抗藥性都可能更強的第5大變種秘魯λ(讀lambda),學名C.37,已傳入29國,主要在南美。

雖然南美來港者少,但唔好靜係掛住截印度。捱咗2-3個月先連續12日無本地感染,港人可望再次去澳門玩、初步獲歐盟免檢放行。一旦放走一個厲害的變種,肯定又要閉關!

Finally:美國捐台疫苗增至250萬劑 料明傍晚送抵〉。希望否極泰來。

〈東莞多1宗本土確診 約250萬人強檢〉:内地抗疫成功,因爲可承受境外難以想象的代價,包括經濟、法律、政治、心理、…甚至莫名其妙(例如有美國人相信,這場「疫情」是Bill Gates炮製來牟利的)的。世上絕少地方做得到。但也正因此,西方從Orwell《1984》、Huxley《Brave New World》角度出發,視之為威權。反過來,從二戰經驗出發,又擔心意志這樣統一的14億人令歷史重演。

《蘋果》國安事件第3日,並非打該報工的記協主席請辭,稱讓路予後生。的確,新時代應有新人、新做法,但唔好解釋爲此前唔夠厲害,要雙倍奉還。

前年7.21的元朗事件表面看黑白分明,被很多人視爲檢驗法治不受政治影響的標準。但上庭拗到details時,不排除冒出些devils,得出些意想不到的裁決。暫時來說,似乎5人罪成,1個重頭人物打甩。社會主流滿意否?但眼下新事物太多,此案政治上層次不高,很多人恐怕已無暇顧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