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210608二晚29°C 81%:涉台的互動難以看好

內地昨起千萬人高考,防疫很考工夫。

廣州爆發印度變種應有2周,即便以內地的強制力也應付得費勁。

香港萬一俾印度變種潛入,肯定第五波,到時怕又要捱三個月。

政商出盡八寶谷針,反應仍然平淡。且看有幾多人會buy最後通牒。


在目前的氣氛下,美國3位參議員專程訪台不意外。焦點是乘軍機出入,加上傳聞有美軍赴台協助練兵則。這與對岸近年持續加強武統姿態,只怕以牛頓第三定律形成逐步增強的惡性互動。拔河的繩索越繃越緊,終有一刻會崩斷,對立的雙方都摔倒在地。

3位訪台的參議員裏,有一位是美華混血的女性。外祖父母當年在華據說曾受迫害,母親到泰國避難,與美國人結婚後隨丈夫回美。這位參議員年輕時是美軍直升機師,在中東服役期間失去雙腿,輪椅伴隨一生。不用說,祖父母的遭遇造就她對台海兩岸的看法。

美國最近這兩屆政府都重用台裔或反共的華裔美國人,很配合當局對華的政策。本屆見報最多的是台裔女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戴),劉鶴的厲害對手。

同樣很反映對華的現狀,未見有大陸背景的人才獲延攬入政府第一線。才幹是其次,更關鍵的怕是信任度。間諜傳聞滿天飛,無論真假,政府都會避之則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