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150726日午:港式意識的貧乏

   台灣明年大選,兩女強弱懸殊。網友疑有人刻意捧蔡,激對岸用武。
   話猶未了,北京就以疑似台灣總統府為軍演標靶,兩岸更在前線金門「開打」。據說北京先出手,事後不了了之。
   說的是兩岸的大學籃球賽(這個笑,在大陸當然是不能講的),但純屬偶然?接著且看兩個指標:大陸對網上的鷹派反應縱還是壓;下次蔡vs洪的民調誰得益。

   知識報用娛樂頭為佔中女歌手的本土個唱推銷,大題引述主角說:《香港樂壇死得啦 北上3首歌搵一世錢 不生產不用腦》,因為「香港人從前不望神州也能安居樂業,現在事事北望卻間接令本土市場萎縮。思前想後,一場推動本地新舊文化的「18種香港」應運而生。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義助弱勢有理,但作為民間宣傳,與官媒只有五十步與百步之別。只不過,歌手的進步觀再次證實,本土思維骨子裡仍出於建制。
   150年輝煌的entropot成就,營造出港人財貿主導、只看今夕、無自知明的遺傳基因。我們只管眼前,懶理中長線。因為,賺短線多快好省,中長線等到蚊瞓,回顧過去就更晒氣。
   因此,我們不總結過往得失,嘗試找出社會的動力和走勢,也不信知彼知己,因為全人類以自己最精明、最搵錢。
   我們拒絕承認,自己的優其實來自世上他人相對的劣,而相對的差距隨時間而生變,自己並無永遠佔優的基因。
   我們頭150年拋離大陸,因為:1. 大陸百年內亂外侮,跡近崩潰;2. 我們獲英帝國的國力、法制庇護,大陸不敢動,更反過來假道香港,做他們在大陸做不了的事。因此,大陸肯拼、有錢、有技能的人都逃來,將這裡變成華人聚寶盤。
   說白了,港人150年之叻是拜大陸內亂之賜。「祖國好,香港好」的董語錄其實應反過來說:「祖國越亂,香港越發」。
   我們現在的困境是:1978年後,大陸開始止亂,令上述規律逆轉。經過37年的發展,變成「中國越發,香港越冇得撈。」因為,他們現在人、資、技都遠過於我們,直接與鬼佬交易。我地冇水抽,但又習慣好食好住,最後只好由「我至叻」變成伸手板。他們暴發的嘴臉令我們自尊心掃地,逼出了一群自以為本土至叻的城市無產者。
   要做別的事了,就此打住。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崔先生終於道出了在下的心聲

匿名 提到...

一些本土派和年輕網民經常罵人離地, 其實他們不面對現實, 只找罪人, 亦是離地.

Patrickov 提到...

敢問樓上,他們不面對的是甚麼現實?即使有一定的現實,也不代表要助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