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150717五晚:壯士斷臂煞本土 「孽鉛」國企後發制

   150718六晨後補:AD雖續窮追猛打,將《中建發聲明向居民致歉》壓在孽鉛事件9條新聞的第8條,但也不得不說:中建昨向有關屋邨的居民致以「深深的歉意」,稱若調查顯示其在建造上有責,會全面更換問題水喉。  

   今本欲記自己有份開山的《壹週刊》imminent demise,但中午和晚上連續外出,加上所做的一個project不期然有了成品,想即日再QC一次。三樣事湊在一起,餘下的時間也就不夠講故事。
   但沒想到,晚飯後回家的地鐵上,車廂螢幕的一行短訊,與4天前的本博不謀而合:承建「孽鉛」(以粵語讀,相當於普通話的「孽緣」)屋邨的國企道歉並願意負責。
   我並無內線。4天前這樣說,純粹因事件是「近年惡化最快、牽連最廣也最『有趣』的民生話題....助長本土的聯想」。說白了:
   不想益港獨,就要壯士斷臂,用比公眾預期更強的手段來pre-emp反對者,後發制人。
   這是做傳媒的常理。當事件長時間擾及萬計市民,包括千計長者婦孺時,再像舊時街市買菜,五毫六,加個仙喇,唉,五毫八啦,唔賣就罷......,最終只會令全市覺得政府無良。
   說也巧,今午看的日劇《風險之神》第二集,就是講這個道理。財團下屬的食品裡爆出螺絲釘,網上沸騰。總裁自恃接管老爺廠後裁員令其起死回生,認定網上瀾言無足掛齒,被記者追問時口出狂言。傳媒沸騰。
   但財團的危機部調查發現:螺絲釘並非外人勒索,而是裁員時專留聽話的,不願走的老臣悉被貶職侮辱。食品裡的螺絲釘就是因為逼原經理一天上足8小時螺絲釘觸發的「起義」。
   大老闆聞訊,接納危機部的終極建議:產品回收回水,總裁辭職道歉,將舊廠併入財團名下其他的品牌,以新品牌召回舊廠的好員工。
   故事無疑誇張,但總結了上述go beyond your enemy to pre-emp them。
   在搜索器裡鍵入戲名可找到此劇。

沒有留言: